2019年10月5日 星期六

隱世小海灘

香港因為是個沿海城市, 其中香港島和大嶼山更是四面環海, 所以有不少天然海灘, 有些海灘環境其實相當優美, 只可惜海水不夠清澈, 要不比起東南亞一些熱門海灘渡假地毫不遜色.  我猜可能鄰近珠江口的關係, 大部分海灘水質都不穩定甚至不理想,   曾經喜歡過的西貢銀線灣, 有次滿心歡喜地前往海浴, 沿着樓梯步往海灘途中, 看見海面漂浮着垃圾, 已令我大感掃興 ,不過想到山長水遠來一趟, 又是汗流浹背的天氣, 打算照樣下水浸一下, 但越走近海灘, 就越看清楚海面漂浮垃圾數量之多達到恐怖程度, 那次我最終放棄了下水, 白走一趟.

最近往大嶼山郊遊行山, 意外地給我發現一個相信很少人知道的小沙灘.  我推斷少人知道, 是因為根本沒有正規的路到達那裡. 說意外發現其實也不全對, 有次到籮箕灣露營打算看英仙座流星雨, 那次流星雨看不到, 就留在沙灘看日出和四周風景.  籮箕灣既是漁護處指定的露營地點, 也是個環境優美的海灘, 不過這個位置偏遠的海灘不列入康文處管理範圍, 所以沒有更衣室和淋浴間等設施, 當然也沒救生員當值.  這海灘大部分時間水質欠佳, 又因為不像康文處管理的海灘那樣有較頻密的清潔, 海上漂來的垃圾有時會散佈沙灘上, 有些混在沙裡較難清理的垃圾食環處也懶得清理, 始終是個不受重視的海灘.   緊貼這海灘的左邊還一較小沙灘, 潮漲時被岩石和海水分隔開,  潮退時可涉水走過去.  再望遠一點, 發現遠處還有一個凹進去小沙灘, 遠看沙是淡黃色, 有別於籮箕灣的沙灰黑色, 淡黃色的沙灘在陽光照耀下比起籮箕灣更美,  因為有此發現, 引起我打算另外找個日子去探尋這個小沙灘的念頭.

循着已知方向, 我沿着往籮箕灣露營地那條小路走至盡頭, 右邊是一片叢林, 如果不是被層層樹木遮擋, 叢林的下方應該就是海.   叢林間隱約見有小徑, 沿小徑往前走, 走到開陽位置, 果然看見海, 不過小徑已消失, 看不見有路可走, 山坡四周都是密密麻麻的灌木叢和野草, 我撥開枝葉野草細心找尋消失的小徑, 幸好發現若有若無的小徑就隱藏在長得異常茂盛的灌木叢和野草下面.  那條小徑正是通往海灘的.

穿過灌木林走進沙灘豁然開朗, 眼前的沙灘的確很小, 小得來回二、三十步已走完. 好在沙灘上不算太多垃圾, 近水的沙還很乾淨, 海水雖說不上清澈, 不過要比籮箕灣的水質好些. 淡黃色的沙粒較粗, 而且混雜許多細碎貝殼, 那些細碎的貝殼又不至於剌痛腳底.   它給我的感覺是個隱世小海灘.





沒有留言:

瀑布之水天上來

連續大雨過後,去梧桐寨瀑布看一次瀑布是我的心願,其實出於好奇心,想看看跟平常日子有何不同。雨後山路仍然濕滑不好走,不敢呈強,止步於最小兒科較不費腳力的井底瀑,也算了結心願。雨後瀑布水量充沛,水聲更響亮。聽着水聲,呼吸着山間瀑布旁充滿負離子的空氣,感覺十分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