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生吃和熟吃

不愛吃魚生和生蠔, 主要還是個人口味的喜好, 覺得肉類生吃不及燒熟的香. 記得以前看過講述人類歷史的書籍, 裡面提到, 人類步向現代文明的一個大轉折點, 是因為一次偶然的森林大火, 不止燒毀了大量樹木, 還把森林裡走避不及的動物烤熟或燒焦.   森林大火過後, 原始人意外地發覺, 被火烤熟了的動物原來那麼美味, 從此改變了像動物那樣生吃肉類的習慣. 某些學者更認為,  熟食的轉變, 令肉類的營養更易於被人體吸收, 從而增進了大腦的發育, 令人類變得越來越聰明, 越來越步向文明.

提起這段可能是推想的原始人歷史, 並非要說明吃魚生不文明.   遠古的事情, 我們能掌握到的實物證據非常有限, 總離不開推想的成分, 誰也說不清我們的祖先是否真的像動物那樣茹毛飲血, 不過現代人愛把食物煮熟才吃卻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即使是蔬菜, 也大部分是煮熟才進食的.   日本人嗜吃魚生或刺身, 也僅限部分魚類和海產.  像蠔、三文魚這些海產, 既然一向那麼多人生吃都沒事, 相信只要處理得當, 本應該是安全的. 現在變成了存在風險的食物, 全因地球的海水不那麼乾淨了.   我即使不熱衷吃魚生那類東西, 在某些場合還是會嚐嚐的.  多年前去宿霧旅行, 乘快艇出海, 到水質絕佳的水域玩浮潛, 到達目的地時, 未下水先有一個特別的節目, 便是由船員潛到海底, 採集活生生的海膽, 採集上來後, 即時剖開, 掏出裡面狀似豆腐腦顏色烏黑的海膽肉, 醮上帶備的wasabi來嚐鮮. 這種在清澈水域捕獲、新鮮程度無可比擬的海膽刺身, 我樂於一嚐.  同行中愛吃的人自然大讚, 不過個人感覺並非特別吸引.

我常常覺得, 比起動物, 人類有些方面及不上.  就拿消化器官和身體抵抗力來說, 人類十分脆弱.   除了被認為沒受污染的部分海產我們敢於生吃, 和牛肉勉強可以接受半生熟外, 其他肉類, 我們都必須煮熟透才敢進食, 不像野獸, 從來都是生吃捕捉到的獵物的.  我佩服牠們生吃肉類也不會像人類那樣, 出現什麼細菌感染或肚子不舒服的事情,  可能有我們也不大清楚, 但應該不算嚴重, 要不所有食肉獸都早已死光了.  是的,  人類不應跟動物相比, 人類是地球上最具智慧的生物, 我只是胡思亂想而已.

沒有留言:

瀑布之水天上來

連續大雨過後,去梧桐寨瀑布看一次瀑布是我的心願,其實出於好奇心,想看看跟平常日子有何不同。雨後山路仍然濕滑不好走,不敢呈強,止步於最小兒科較不費腳力的井底瀑,也算了結心願。雨後瀑布水量充沛,水聲更響亮。聽着水聲,呼吸着山間瀑布旁充滿負離子的空氣,感覺十分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