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對錯一笑置之

幾年前常常回中山雅居樂小住的時候, 買過三輛單車, 不是同時擁有, 只因兩次單車被偷, 其中一輛被偷的是我喜歡的鋁質自動轉檔單車.  自動轉檔就是我們俗稱的自動波, 起初我以為汽車才有, 第一次單車被偷後, 到單車店物色新單車時發現, 覺得好稀奇. 記得單車店老板告訴我, 那是唯一一輛自動波單車了, 因為生產商不再生產, 是否因自動波單車有缺憾停產不得而知. 我見售價不過300元, 鋁質車身很輕, 就決定買下來.   用過這輛自動波單車後感覺真棒, 單車可轉檔的最大好處, 應該是應付上斜路, 可是在我還未有機會找斜路來試之前, 這輛單車又被偷了, 不過發覺就算在平路上踩這輛自動波單車, 當踩得快時, 齒輪就會自動切換到高檔, 速度隨着加怏, 感覺像飛馳一樣很爽.   

有次舊同學聚會, 在同學面前說起我曾有過一輛自動波單車, 他們竟然沒有一個人相信, 不是不相信我買得起單車, 是不信有自動波單車這回事.   我說的是事實老同學竟然不相信, 當時真覺得沮喪.  事後我試圖分析為何沒有人相信有自動波單車這回事, 原因應該是我的說話不夠權威, 除非我是開單車店的, 碰巧當時有位從事機械電機專業的同學在座, 他堅持說單車不可能設計出自動波, 大家就選擇信他不信我了.  這雖然是一件小事, 如果想深一層, 老同學不相信我擁有過自動波單車, 換言之我是說謊, 這樣被人誤會其實不能看成小事.  不過我相信當時老同學們根本不太在意和深究說過些什麼, 純屬聚舊閒談.    

自己沒見過或不懂的事情就不相信的人, 其思維方式其實很狹隘, 心底裡也有可能極自大, 以為自己什麼都知道. 我知道我的舊同學不是極自大的人, 但遇到這樣的人, 跟他爭辯沒結果.  現在想起來, 若是換轉現在智能手機上網那麼方便, 我即時google一下給不他們看,  就不用費唇舌爭辯了.    

最近一次和親戚一起吃晚飯, 席間香港今年夏天破記錄的熱成為話題之一, 不知怎麼扯到四川比香港更熱, 一位比我年長經歷也比我多的親戚說: 四川當然熱啦, 火焰山就在那裡. 我一聽覺得不對, 火焰山明明在新疆, 於是即時糾正他. 可是他仍堅持自己的說法, 還特別提高聲量再次強調火焰山的確在四川.  這次我卻沒有利用手機可即時上網搜尋這個簡單方法去證實自己說得對, 因為我知道那位親戚很要面子, 何況難得見面,眾親戚開開心心吃餐飯的場合, 沒必要為這樣一個說法的對錯破壞氣氛.  無關重要的事情, 誰對誰錯, 一笑置之好了.   

沒有留言:

瀑布之水天上來

連續大雨過後,去梧桐寨瀑布看一次瀑布是我的心願,其實出於好奇心,想看看跟平常日子有何不同。雨後山路仍然濕滑不好走,不敢呈強,止步於最小兒科較不費腳力的井底瀑,也算了結心願。雨後瀑布水量充沛,水聲更響亮。聽着水聲,呼吸着山間瀑布旁充滿負離子的空氣,感覺十分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