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

三文魚猜想

絕大部分魚類都安於生活環境, 海洋裡生活的魚不會游到江河湖泊, 江河湖泊的魚也不會游出海洋, 三文魚是少有的例外.   若以人間視角猜想, 牠們未必為繁殖後代這樣奔波, 好端端出生在河流的三文魚, 成長後游到大海裡, 是為了見識更廣闊的世界;  晚年又拚死拚活洄游出生地河流, 是因為思念故鄉, 又或者是傳統中國人思想的死也要死在故土.   三文魚洄游要面對兩大凶險, 第一個是給灰熊吃掉, 這個凶險可能牠們沒預料到.  第二個凶險卻是明知要面對照樣迎難而上, 就是不斷衝激如瀑布般的急流,  這個場面我親眼看過始終不解, 相信不是所有三文魚都能跨越瀑布式急流而上, 有些去不到產卵地已體力消耗盡而死去.  最終有部分成功洄游產卵, 只因數量多而已. 

也並非所有三文魚洄游到出生地都死去, 我在加拿大見到的太平洋三文魚才是這樣.   據說大西洋三文魚產卵後是會游回海洋的, 那麼牠們顯然是兩個不同品種, 這就不單單是關乎生活習性, 估計兩個品種三文魚的壽命長短也不同, 即是說, 就算太平洋三文魚產卵後有氣力返回海洋, 也活不了多久, 又或者有貪圖安逸不想冒死洄游的三文魚, 牠們也不可能逍遙自在多活幾年, 只因每個物種都有特定的生命限度.     如果這個說法沒錯, 三文魚在牠們生命臨近終結時來一次轟轟烈烈的行動, 讓我覺得不純粹為產卵, 很有點要幹點不一樣的事情不枉此生的感覺.  

在遊覽另一處同樣有三文魚洄游的Capilano River Regional Park時, 可以透過公園設置的玻璃觀景窗, 近距離看清楚三文魚如何艱難逆流而上, 在模仿自然洄游環境的瀑布式急流下, 牠們必須一次又一次地跳躍翻越, 不是所有三文魚都能成功,  這場面令我想起"逆境求生"這詞語, 但牠們此去根本不是求生.  看過三文魚洄游後, 我覺得牠們是不甘平凡的魚. 


Capilano River Regional Park 除了有三文魚孵化場, 很多充滿野趣的地方值得遊覽, 還可以走近河邊看別人垂釣, 近河邊的泥路上發現許多一粒粒透亮橙色的東西, 相信就是三文魚的卵子. 




沒有留言:

瀑布之水天上來

連續大雨過後,去梧桐寨瀑布看一次瀑布是我的心願,其實出於好奇心,想看看跟平常日子有何不同。雨後山路仍然濕滑不好走,不敢呈強,止步於最小兒科較不費腳力的井底瀑,也算了結心願。雨後瀑布水量充沛,水聲更響亮。聽着水聲,呼吸着山間瀑布旁充滿負離子的空氣,感覺十分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