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簽生死狀

聽一些朋友說起出外旅遊時, 玩笨豬跳, 甚至高空跳傘那些刺激玩意, 胆子不大的我心裡佩服他們的胆量. 不過抱着人生要多嘗試、多體驗的心態, 只要不是太刺激的玩意, 我還是會試的. 比如快艇拖行的降落傘、高卡車這些在一些人心目中屬於小兒科的當然玩過, 最難忘的一次, 是在沙巴玩穿越激流.  回想起來, 那次稱得上驚險.

一些帶有危險性的玩意, 通常事前都要做足安全措施, 即使玩香蕉船, 也要求參與玩者穿上救生衣. 玩高卡車的,  除了要配戴護頭盔, 我在馬來西亞玩那一次, 更被要求簽署生死狀.  不過, 相信大部分玩者只把它看作是一種例行手續, 並沒有因要簽署生死狀而被嚇怕不敢玩.  說起沙巴玩激流那次,  更是隆重, 除了頭盔, 還要穿上救生衣, 不能不簽署的那份生死狀, 更較玩高卡車的那份詳盡, 列明各樣注意事項和萬一有意外後果自負. 當時看見那份煞有介事的東西我不禁有點猶豫, 但想起推介這項自費活動的導遊說過, 這激流玩意, 對即使是不懂游泳的人來說, 也百分之九十九安全, 便放心去簽了名.

玩激流那條河流名Padas River, 先要乘火車往上游處的起點.  我們穿戴好安全裝備後, 工作人員還認真地檢查各人的頭盔和救生衣是否妥當. 以六人一組登上橡皮艇, 每艘艇另有兩名艇伕, 他們的職責是照顧和引領全船人如何控制橡皮艇, 穿越激流.  激流的初段比較平緩, 我們分坐於艇的兩旁不停划槳, 雖然費力, 但沒有難度. 前進了一段水路,  艇佚為了增加刺激感, 竟像玩香蕉船那樣, 故意把橡皮艇弄翻, 全船的人都掉進水裡, 那兩名艇伕不愧經驗老到, 不消一分鐘便把艇復原, 然後很快便把未能自行爬上艇的人逐一拉上來. 大家都知道這次翻艇是故意的, 又見兩位艇伕表現那麼棒, 所以即使掉到水裡, 一點也不驚慌, 只覺好玩. 再划行了一段時間, 橡皮艇又再次給弄翻, 這次不能確定是不是艇伕故意, 因為水流已越來越湍急, 還因河道彎曲、河床崎嶇而出現漩渦. 熟練的艇伕很快又把掉進水裡的人全拉上來.  但驚險的事情還在後頭. 



不用多久, 便來到水流最急、漩渦最厲害的河道, 我們的橡皮艇完全不受控制, 第三次翻了.  最先把翻艇扶正坐回艇上的仍是艇伕, 這次要把掉進水裡的人拉回艇上不那麼容易, 因為水流和漩渦把各人沖離得較遠, 幸好我們艇的人全都會游泳, 於是拚命游回橡皮艇旁邊, 好讓艇伕幫忙拉回艇上.  我是最後一個被救回艇上的, 當時只感覺一掉進水裡, 便給漩渦扯到水底下, 原來那位置的水很深, 救生衣在那情況下似乎毫無作用. 待再次浮上水面時, 發覺已離開橡皮艇很遠, 艇伕於是把繩子朝我的方向拋, 可是試了兩次都拋不到. 後來見另一艘橡皮艇漂流至離我較近, 於是互相靠攏, 最後爬上那橡皮艇. 事後團友跟團友之間問起這次經歷的感覺, 有幾位(包括我在內)都承認在激流漩渦中掙扎不免驚慌. 

有些事情, 沒親自經歷過是不知道的, 我不清楚推介激流玩意那位導遊有沒有自己試玩過, 但他聲稱, 不懂游泳的人玩也百分之九十九安全, 却顯然誤導. 要是不懂游泳的人, 即使穿了救生衣, 被急流和漩渦捲到水底下, 不嚇壞才怪呢.

沒有留言:

瀑布之水天上來

連續大雨過後,去梧桐寨瀑布看一次瀑布是我的心願,其實出於好奇心,想看看跟平常日子有何不同。雨後山路仍然濕滑不好走,不敢呈強,止步於最小兒科較不費腳力的井底瀑,也算了結心願。雨後瀑布水量充沛,水聲更響亮。聽着水聲,呼吸着山間瀑布旁充滿負離子的空氣,感覺十分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