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5日 星期三

馬航的體驗

五年前馬航一架飛機失蹤,或多或少影響人們對乘搭馬航的信心,我卻完全沒有因此拒絕乘搭馬航,事實上,我到訪馬來西亞超過10次,記憶中全都是乘搭馬航,包括近兩三年,即飛機失蹤事件之後. 坐過這麼多次馬航飛機,這次忽然興起想寫點感受,是有感而發.

最近一次乘搭馬航是香港往關丹,要在吉隆坡轉機,早於半年前在網上通過Club Med預訂連渡假村住宿套餐,當Club Med回覆我確認預訂機位和酒店房間後不久,就收到馬航傳來的電郵, 說是可升級座位,這機會不是人人有,起初以為可以免費升級座位,仔細閱讀電郵不是那回事,不過是推銷高級艙位的手法.

我沒理會. 過了五個月又再次收到馬航發來電郵,同樣是遊說升級艙位的,不過這次特別加了一句"This is your last chance to upgrade".

我照樣沒理會. 我是9月1日出發的,出發前24小時又收到馬航發來的電郵,這次是提醒我已可以在網上預辦確認登機手續,我感到很窩心, 因為之前乘搭過不同航空公司飛機出行都未試過有這樣及時的提醒. 於是即時網上預辦,一心以為可以揀到我喜歡的窗口位置.登入航空公司網頁,卻發現去程兩段航班的座位早已編定,第一程不是窗口,第二程是. 自行更改座位是可以的,但大部分座位都被標注為需要額外加錢,餘下可供免費選擇的座位只有兩個,幸好仍有一個窗口位置,我趕緊拿了下來.

到了臨出發前一天, 又一次收到馬航傳來電郵, 仍然是遊說升級座位,仍然是那句"This is your last chance to upgrade".

出發那天因為知道機場又有人搞事,一早就到機場,順利拿了登機證後,竟然又收到馬航發來的電郵,一看我忍不住發笑,仍然是那句"This is your last chance to upgrade", 那麼之前說謊了.



登機證都拿了, 還可以升級嗎? 我不懂, 原來這次可以upgrade的不包括香港往吉隆坡這一程,只限由吉隆坡至關丹和回程共三段航程. 馬航這種電子推銷手法令我想起在街上曾遇到過的健身中心推銷員, 不過遠沒有健身中心推銷員死纏着你那麼討厭,電郵大可看完一笑置之, 無傷大雅.

早年乘搭馬航給我的印象甚佳, 穿著特色服裝的空姐彬彬有禮,服務周到,令我有賓至如歸賓的感覺. 三個月前乘搭馬航由香港至吉隆坡,感覺服務大不如前. 服務我們那排座位的空姐不知道是省略了還是漏了派飲品的程序,看在我眼裡,她明顯有特別優待洋臉孔乘客的嫌疑,說白些就是歧視亞洲人. 那位洋臉孔的乘客坐在和我同一排的靠走廊位置,空姐來回幾次都沒給我和旁邊的乘客派發飲品,卻先後幾次主動走近洋人旁邊,問他要不要添飲,我曾疑惑該洋人是否VIP,不過全程觀察應該不是,況且VIP通常也不會坐在經濟艙裡.   這次同樣是香港飛吉隆坡又不一樣,整個航程見空姐空少非常盡責,除了派餐派飲品和雪糕, 還先後兩次捧着一盆罐裝啤酒問客人要不要.  不知道如此周到的服務是否跟這航班乘客少工作較輕鬆有關,因為我環顧全機艙只坐了一半人.

馬航還有一樣我不太理解的做法,就是每當飛機快要降落時,空姐會在機艙內噴空氣清新劑, 我多次見這個做法又僅限於降落吉隆坡機場, 飛往香港的航班和馬國的國內航線都不見這樣做. 如果有朋友知道原因不妨告訴我.


沒有留言:

瀑布之水天上來

連續大雨過後,去梧桐寨瀑布看一次瀑布是我的心願,其實出於好奇心,想看看跟平常日子有何不同。雨後山路仍然濕滑不好走,不敢呈強,止步於最小兒科較不費腳力的井底瀑,也算了結心願。雨後瀑布水量充沛,水聲更響亮。聽着水聲,呼吸着山間瀑布旁充滿負離子的空氣,感覺十分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