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寧願做一隻飛烏

人類並非沒有像動物那樣到處遷徙生活,  典型的例子, 就是逐水草而居的遊牧民族.   遊牧民族的逐水草而居, 似乎主要是為了放牧的牲畜有足夠的食物.  這片草地吃光了, 羊群沒草可吃, 便不得不另覓新的芳草地.    遊牧民族其實是被牲畜牽著鼻子走.  如果可以, 我猜牧民未必喜歡沒有一個固定的居所, 到處遷徙.  有些歌曲把草原牧民的生活描寫得既寫意又浪漫, 曾令我十分嚮往, 渴望有一天到大草原去看看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景象.   前年到九寨溝旅遊, 探訪當地藏民時, 才知道高原上有部分藏民仍過著遊牧生活, 但他們的遊牧生活跟從前有點不一樣, 大多在城鎮裡有個固定的家, 放牧就像漁民出深海捕魚一樣, 放牧一段時間後, 會回到家裡休息.  

我想, 人類始終喜歡過安穩的生活, 即使現代交通發達, 輕易可以到處去, 有固定的家總比起到處為家好得多.  這不僅僅在心態上,  還因為人越活得越久, 身上的負累便越多, 要走也走得不那麼輕鬆.  動物從小到大, 都是孑然一身的.   你看候鳥每年飛往遠方, 何曾帶上什麼家當?   動物即使有巢穴,  也不像人類居住的房子那樣有許多家當.   去年底搬屋,  便讓我深切體會到, 一個人在一個地方呆的時間越長, 他的家當便越多.    在這一點上, 我真的羨慕天空中的飛鳥, 除了夠自由, 更加夠瀟洒,  說飛就飛, 什麼也不用帶上, 甚至身上沒有我們人類那些累贅的衣服.    當然, 人不比動物, 人類有羞恥之心, 抗冷能力又差, 才不得不穿上衣服.  可是除了必要如衣服的東西, 人為什麼要擁有那麼多啊? 擁有那麼多的身外物,總有一天不得不捨棄, 到頭來沒有人能帶走. 

如果世上真有輪迴轉世, 我寧願來生做一隻飛鳥, 不再為身外物所負累.  

(16/04/2009@http://epeace128.mysinablog.com)

沒有留言:

室內緩跑道

做運動我喜歡在空氣清新的戶外,不過最近發現香港公園體育館內有條冷氣緩跑道,跑起來完全不出汗,而且因為位處半山,使用的人不多,是個十分暢快的體驗。 這條緩跑道設置在多用途球場(籃球、羽毛球、排球)上方的環廊,可謂善用空間。其實不止善用空間,也善用冷氣,舊體育館多用途球場的設計沒有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