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麵包情緣

多年來, 習慣以麵包做早餐, 貪其方便和較便宜. 有位朋友對我於麵包如此癡心不能理解, 問道: "你天天早餐都吃麵包, 不厭嗎?" 


我認識她是個不能忍受每天生活都重複不變, 包括每天吃同一樣早餐的人, 所以只輕描淡寫地回應說: "我們不是每天都吃米飯嗎, 怎麼會厭呢?"  她反駁說:"吃飯不同, 每餐的餸菜不一樣."  其實繼續跟她討論下去不會有結果, 飲食習慣每個人不同, 喜歡就是喜歡, 沒道理可說的, 當然, 養成什麼樣的飲食習慣, 跟生活環境和經濟能力也有很大關係. 

不止早餐吃麵包, 也記不起從哪時候開始, 午餐我也多以麵包簡單填肚子, 只有晚餐才吃米飯. 這在每餐無飯不歡, 認為不吃飯便沒氣力的人看來, 我有點不愛惜自己身體, 或者算異類了.   細想為什麼養成了長期以麵包為主食的習慣, 除了上面說的貪方便和慳錢兩個原因, 就是愛吃那麼簡單. 最愛的是雞尾包, 尤其剛出爐的.  冰室流行的年代, 有段時間, 每天早上光顧一家自己有出爐麵包的冰室, 叫一杯熱鴛鴦和兩個剛出爐的雞尾包, 成為我的一段美好回憶.  剛出爐的雞尾包, 又熱又香軟, 裡面帶椰香的餡料呈流沙狀, 特別好吃. 現在餐廳有自家出爐麵包的越來越少了, 想一邊喝咖啡或奶茶, 一邊品嚐剛出爐熱騰騰的麵包已不容易.  連鎖店式經營的麵包店, 也不一定買得到剛出爐的麵包, 因為大部分麵包都是由中央廠房生產然後送到門市, 如果你碰巧遇上麵包上架, 買到的也可能只是兩三小時前出爐的麵包而已, 不會是熱騰騰的麵包. 倒是街坊麵包店必定是自家烘製麵包, 摸準麵包出爐的時間去買, 保證可吃到新鮮熱辣的麵包.  

我真的試過這樣做, 位於住處約十分鐘步行距離, 有一小型街坊麵包店, 每天都有兩趟麵包出爐, 分別是早上和下午, 光顧它多次後, 除了覺得它的雞尾包特別好吃, 還知道它每逢下午三時後麵包特價出售, 菠蘿包、雞尾包由每個二元減至一元半, 而它的第二次麵包出爐時間, 就在二時半至三時間, 揀這個時候到小店買麵包, 不止買到剛出爐仍然熱的麵包, 而且較便宜. 沒上班的日子, 我曾每天下午趁這小店麵包出爐時, 買雞尾包回家, 伴以咖啡或茶, 作為我的下午茶兼午餐.   
Picture 菠蘿包和雞尾包是街坊麵包店必有的兩款麵包 
Picture 連鎖店除了中央廠房供應麵包, 部分門市也有自行烘製個別品種, 比如這款丹麥包, 剛出爐時很好吃.

至於早餐, 則多以三文治方包為主, 方包不似菠蘿包雞尾包那樣要新鮮才好吃, 而且較耐放. 像嘉頓生命麵包那樣一袋有許多片, 兩三天內吃不完, 把它存放在雪櫃就算一星期, 只要吃的時候放進多士爐烘一會, 塗上牛油、果醬或花生醬, 同樣好吃. 這就是早餐吃麵包的方便之處, 三文治完全可自已弄, 有時候變換一下, 自己造煎蛋三文治也很簡單, 不必一早起床就為早餐的事情大肆張羅, 或跑到街上去買早餐. 現在的方包也十分多樣化, 除了早已流行的白麵包、麥包和帶甜味的提子方包, 我見過和嚐過的還有粟米麵包、紅蘿蔔麵包、芝士麵包、黑糖麵包、芝麻麵包、亞麻子麵包、五穀麵包、竹炭麵包和紫米麵包, 不過感覺只有芝士和黑糖兩種吃出特別味道, 其他的在口感上差別不大.
Picture
黑糖麵包 
Picture 湯種麵包
反而白麵包因不同店舖和不同售價而出現的不同品種, 口感上有明顯不同.  白麵包居然也見有英式方包、湯種麵包、超芳醇和香脆包等多種名堂, 我買過某連鎖店的香脆包是最貴的, 其售價跟街坊麵包店的方包相比, 相差高達三倍有多, 不過不可否認, 賣得貴的香脆包好吃一些, 而且包裝份量大些.  

(10/09/2012@http://epeace128.mysinablog.com)

沒有留言:

不速之客

村屋就算裝了防蚊網,難保蚊蟲不會飛進屋內,因為進出露台總要推開門窗,那一刻你未必守得住防線,所以每逢進出露台我都格外留神有沒有蚊蟲飛進屋裡。不過蚊蟲大都是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時候闖進屋裡。好像屢次發現體形不小的黃蜂,就想不透牠如何飛進屋裡。 昨天在露台發現一隻從沒見過的昆蟲,似蜻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