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單車戀曲

她傷害過我, 我沒因此而怨恨她, 捨棄她, 仍舊對她一往情深.  她令我迷戀, 帶給我浪漫.  她, 就是單車. 其實也很難說得清究竟誰傷害了誰, 就像兩人談戀愛一樣, 即使哪一方覺得受到傷害, 也許可能是咎由自取.
 Picture從中學時期開始, 就喜歡上單車.  深刻記得, 有一次在斜路上往下行, 自恃多次路經那段帶彎度的斜路, 那時候路上又空無一人, 便完全放開煞車掣往下俯衝, 怎知不自量力出了意外, 就在轉彎時失控, 車翻人仰.  那次意外結果下顎要縫了數針. 但我沒有因那次單車意外而遠離單車, 相反,  因為太喜歡單車, 後來還購置了一部可摺疊的單車. 其實自己居於市區多層大廈, 環境絕對不適合使用單車.  每次使用單車, 都要把單車搬進升降機, 到達地面.  說起來, 我騎單車的經驗很豐富, 但技術却一直沒有長進, 不知道是否跟天份差有關.  因為中學時在灣仔半山唸書的關係, 我常常在堅尼地道一帶踩單車, 還不怕辛苦把單車推至更高的寶雲道, 去享受半山騎單車的樂趣. 那是一條景致優美的長長幽徑, 大部分路段沒汽車行駛, 因為很多情侶愛在那裡漫步, 也有人稱它為情人路,  住灣仔的人又稱它為三馬路, 跟二馬路的堅尼地道和大馬路的皇后大道東並稱, 以前沒那麼多高樓大廈時, 在灣仔修頓球場那個位置往上望, 會清楚地看見半山的二馬路和三馬路.  在港島的東區走廊還沒建造的年代, 我試過從中環半山騎單車到筲箕灣的壯舉.  到了擁有自己的可摺疊式單車後,  我更利用它遠征至船灣淡水湖和新浪潭, 還到過西貢的萬宜水庫. 如果大家曾看過早期本地拍攝的青春片, 便不會對新娘潭陌生, 因為那裡是青春愛情電影熱門的取景地.   這些電影總喜歡拍攝一對發着豆芽夢的少年男女, 在那段迷人的郊野路上踏單車.  到新娘潭去享受單車浪漫遊, 其實一點也不輕鬆, 從大埔的大尾篤起步, 沿着船灣淡水湖西面, 要推着單車上行一條頗斜的路, 大約20分鐘才到達新娘潭路.  到達平路就舒服了, 雖然是車路, 但很少車輛行駛, 馬路的兩邊也有足夠空間避車. 騎單車騎得累了, 也可以把單車停放一邊, 走近湖邊坐坐, 看別人釣魚.  因為這條路是沿着船灣淡水湖伸展的, 要親近水邊絕不難.

要追求和享受騎單車的浪漫和悠閒, 必須逃離市區,香港市區的馬路, 絕對不適合單車行駛. 即使在未有東區走廊那個年代, 我從中環半山騎單車至筲箕灣, 也需小心翼翼, 有些路段,遇到有大巴士逼近時, 因為沒足夠空間並行, 只能停下來靠邊站.  在電視上看過一個介紹荷蘭的旅遊特輯, 也聽一位旅居當地的朋友談及, 荷蘭是騎單車者的天堂. 那裡幾乎全國都有單車專用道, 加上地勢平坦, 如果夠腳力的話, 可以騎單車走遍全荷蘭. 有些遊客就是到了當地, 租一輛單車到處闖蕩的. 我也夢想有一天到荷蘭去, 一邊騎着單車, 一邊欣賞鬱金香.  荷蘭人普遍盛行騎單車, 是着眼於環保, 減少汽車的廢氣污染, 但在我們祖國的大地, 却並非出於環保, 而是因為不富裕, 很早已是單車遍地. 大陸政府也很照顧單車的使用者, 大部分馬路旁邊都另劃出單車專用道, 所以只要習慣了當地的交通環境, 在大陸騎單車到處去也是很方便的.  我也曾在中山購置了單車, 騎着單車到處去. 不過因為當初沒料到單車那麼容易被偷, 先後失去了兩輛單車, 其中第二輛還是我心愛的鋁質自動波(自動換檔變速)車.

(04/11/2005@http://epeace128.mysinablog.com)

沒有留言:

不速之客

村屋就算裝了防蚊網,難保蚊蟲不會飛進屋內,因為進出露台總要推開門窗,那一刻你未必守得住防線,所以每逢進出露台我都格外留神有沒有蚊蟲飛進屋裡。不過蚊蟲大都是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時候闖進屋裡。好像屢次發現體形不小的黃蜂,就想不透牠如何飛進屋裡。 昨天在露台發現一隻從沒見過的昆蟲,似蜻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