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奶茶戀曲

戀上奶茶, 以至成癮, 大概是離開學校以後的事.  其實茶癮早在讀中學時已養成, 不過當初喝的是咖啡(香港人習慣把咖啡和奶茶統稱為西茶, 以別於普洱、香片一類中國茶).  因為有一段時間早上兼職派送報紙, 要5時半便起床, 趕在上課前把報紙派完, 為了讓上課不致沒精神, 那時便開始學會了喝咖啡. 喝咖啡確能提神, 不過喝過後往往感覺喉嚨有點燥, 但因為已成癮, 早上不喝便覺得沒精打采, 後來試轉喝奶茶, 感覺不像咖啡那麼燥, 却一樣能提神頂癮, 從此便愛上了奶茶.

相信不管是年長或年青的, 只要在香港長大, 都聽過大排檔奶茶, 或大排檔絲襪奶茶. 在香港的橫街小巷遍佈大排檔那個年代, 奶茶、咖啡檔確是佔有重要地位, 因為隨處可見. 鑽石山地鐵站上那個商場, 便有一家以大排檔為名的舖子, 佈置古色古香, 有意讓人緬懷那個年代. 它的招牌貨式便是奶茶, 但却絕非大排檔價錢, 雖然貴一點, 但入口感覺香滑濃郁. 不過已是幾年前光顧, 不知道仍然存在否.  我沒有考據過絲襪奶茶是否源於大排檔, 但當時試過的大排檔奶茶, 其實沒冰室或茶餐廳那麼好. 也可能是我大多光顧後者, 只是偶爾踏足大排檔, 遇不到出色的. 我較少光顧大排檔奶茶, 主要是不大放心其衛生, 因為當時不少大排檔是沒有自來水的, 清洗用過的餐具, 整天都用那幾桶水. 不過, 到大排檔喝奶茶, 也有較冰室和茶餐廳優勝的, 便是可以喝得較盡情, 因為它們用的是寬口水杯, 份量多一點, 不像冰室和茶餐廳那樣用咖啡杯, 兩三、口便喝完, 不夠過癮. 時至今日, 有部分茶餐廳已改用容量較大的水杯了.  
喝奶茶我喜歡熱喝, 如果伴以剛出爐熱騰騰的雞尾飽或菠蘿飽, 就是最美妙的配搭. 我一直不接受喝凍奶茶, 除了因為看過一篇講喝茶的文章, 提及喝涼了的茶沒益處外, 還因為喜歡熱奶茶特有的濃香. 也記不清從什麼時候開始, 我對奶茶開始有點變心, 就是不再專一喝奶茶, 而是偶爾加進咖啡一起喝, 即茶餐廳餐牌上的鴛鴦.  感覺上在外面喝的鴛鴦多是咖啡跟紅茶一對一, 我較喜歡的鴛鴦是紅茶多一點, 咖啡少一點. 因為在外面未必喝得到合自己心意的鴛鴦, 所以有時候會在家裡自己沖調.  還有另外一些自創的特別奶茶, 是外面茶餐廳喝不到的, 便是在奶茶裡加進美祿或好立克, 味道也很香, 而且富營養, 又能飽肚. 

說起來, 相信很少人會像我那樣在家裡自行沖調奶茶, 因為若要做到跟茶餐廳差不多的奶茶, 據說是要講究茶的配方的. 若干年前在電視上看過介紹大排檔奶茶的做法, 我自行沖調的奶茶, 大致上便是依它的. 配方組合是立頓紅茶、西冷紅茶和普洱茶, 據說以前的大排檔奶茶還加進炒過的雞蛋殼. 至於各自的份量, 是應以兩種紅茶為主, 普洱不必多, 但有了它, 除了茶色更濃,沖調出來的奶茶份外香滑.  西冷紅茶其實就是斯里蘭卡紅茶, 斯里蘭卡舊稱錫蘭, 西冷只是另一種音譯, 但茶餐廳都慣用此名, 到現在仍有些茶餐廳的餐牌上把奶茶寫作西冷紅茶的.
試過在酒店喝下午茶, 以為奶茶這麼地道的東西不會沒有吧. 服務員端來的是一壺茶, 一小勺淡奶, 那壺茶只放了一小包立頓茶包. 這哪裡是香港地道奶茶的風味. 可能是酒店不屑做大眾化的東西, 至今你不要期望在酒店的餐廳裡喝到愜意的奶茶.

奶茶既然被認為是香港的地道飲品, 以前在香港以外的地方根本沒法喝得到, 所以有奶茶癮的人一旦出外公幹或旅行, 便有點不慣.  記得79年的夏天到北京工作幾天, 那時飛機票價很貴, 公司為了節省開支, 要我從廣州轉乘火車往北京, 正值是一年中最熱的時候, 火車沒有空調, 晚上登上火車, 需焗在車廂裡兩個晚上, 第三天清早才抵達北京, 經歷難忘. 幸好在北京的待遇不差, 每天在酒店的早餐, 更是隨我喜歡吃什麼便點什麼.  我告訴服務員說要一杯熱奶茶, 她完全不懂我的意思. 於是跟她說, 要一壺紅茶、一些淡奶和白砂糖, 結果她端來的是鮮奶, 紅茶也不夠濃, 始知在北京那幾天是喝不成奶茶了. 現在不知道在北京能否喝得到奶茶, 但在珠三角一帶奶茶已大行其道了, 隨便哪裡都喝得到跟香港差不多的奶茶, 那些餐廳或食店還特別給奶茶冠以“港式”二字. 

至於在外國, 香港地道式的奶茶還是很難喝得到的, 始終每個地方的人飲食習慣不同.  不過因為奶茶跟咖啡一樣, 令人上癮和提神的主要成份都是咖啡因, 所以到外地旅行時, 可以咖啡代替奶茶頂癮. 現在雖然有即沖奶茶包, 不過試過發覺風味相差很遠.  知道馬來西亞有一種拉茶, 到吉隆坡雲頂高原旅行那次, 便在賭場旁邊那個很多旅行團光顧的自助餐廳裡, 喝到香濃的拉茶, 感覺風味跟香港的奶茶差不多. 不過因為它是早已沖調好, 盛於一個大桶中的, 似乎被同行的香港團友忽略, 也可能是自助餐有太多其他的選擇吧.

(18/11/2005@http://epeace128.mysinablog.com)

沒有留言:

自由行揀酒店

自由行揀酒店對我來說是十分頭痛的事情,如果不是心目中已有心水酒店,打開旅行社預訂酒店網頁,輸入目的地,熱門的渡假地如峇里島、蘇梅島,會現出數百間酒店來,對着螢幕逐一瀏覽也覺得累。 不同人對自由行的要求大不相同,不少人主要目的在逛街、吃東西和購物,大部分時間不會留在酒店裡,那應該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