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4日 星期三

最後的零錢

上篇說到我從來不買瓶裝水喝,也有例外,早前到馬來西亞旅行,在吉隆坡機場就花了馬幣6.9令吉買了一瓶塑料瓶飲用水。

這要從兌換外幣說起。歷次出外旅行,其中一樣煩惱的事情就是兌換外幣,要打探哪裡兌換價最着數;要盤算應該兌換多少外幣才夠用又不致剩下許多外幣不知道以後有沒有機會用得上(有些人以日本或泰國為第二家鄉,一年去幾次的,當然不用考慮這問題。)後來覺得反正不熱衷購物,不會兌換大額外幣,不再斤斤計較哪裡兌換價着數多一點點,大多抵達當地機場兌換。看着旅行剩下的各式各樣小額外幣,日子久了,有些連什麼國家都弄不清楚,覺得留着意義也不大,不想這些留着沒用的小額外幣越剩越多,於是每次旅行都盡量少兌換外幣。


 

自從VISA在信用卡增添了如同八達通一樣的paywave功能,不止在香港消費帶來極大方便,體驗過在歐洲旅行憑信用卡也可以享受如同八達通一樣的方便,一、兩歐元的喉糖也能用信用卡拍卡付款,出外旅行少兌換外幣這個想法終於能實現,就是盡可能以信用卡付款。  因為要停留吉隆坡機場兩個晚上,所以一抵達吉隆坡機場,不是先兌換馬幣,而是先摸清楚各食肆是否接受信用卡付款,發覺大部分都接受,就少兌換點馬幣。 回程在吉隆坡機場候機時,點算一下剩下的馬幣,發覺只剩下7令吉多一些,心想這次兌換外幣算得真準,沒剩下太多零錢。於是在候機區商場隨便逛逛,看看能否花掉最後這些零錢。發現一間小店的罐裝可樂標價6.9令吉,正好花掉這些零錢,誰知付款時店員說是8令吉,原來標出的價錢未包含稅。


她知道我身上沒有再多的零錢,就找了一瓶連稅剛好6.9令吉的飲用水給我。就這樣,我在有點不情願的狀態下買了一瓶水,目的是花掉剩下的外幣零錢,其實機場有免費飲用水機不必買水。很懷念多年前不記得在哪個機場見過的零錢佈施收集箱,將剩餘的硬幣投進箱裡,球狀的收集箱會閃亮和發出聲響。

沒有留言:

又是瓶裝水和小紅書

小紅書上看到一段帖文,標題令人覺得驚訝: 在港喝水要變成窮光蛋了 ,樓主說他因為天氣熱太口渴,一個下午在便利店買了3瓶水喝,貼出的照片顯示瓶裝水每瓶售價$9.5, 他發帖文的用意是說香港的瓶裝水賣得太貴。我忍不住留言: 到處有免費飲水機你不用,買瓶裝水又不去超市買,怪誰。 結果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