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日 星期一

一次失手的網上預訂

雖然現在智能手機功能多不勝數,我卻不喜歡什麼都依賴手機,原因之一是怕手機一旦失靈死機非常狼狽,這種事情我在10年前入境溫哥華機場時便遇到過; 其二,覺得手機螢幕始終太小,看得費勁,若是網上操作我寧願揀大螢幕的電腦。 不過現今社會手機app極度泛濫,辦理一些事情有時候不得不用手機操作,比如兩個月前我通過永安旅遊預訂自由行套票, 就發覺有些服務選項在電腦網頁沒有顯示,致電熱線查詢,才知電腦網頁與手機app顯示不同,要享用全部服務必須用手機app操作。

這次選擇的目的地是馬來西亞的蘭卡威,香港習慣叫浮羅交怡,因為這地方不算熱門少香港人去,所以沒有直航,必須在吉隆坡轉機。轉機當然選擇下一程機不用等候太久的最理想,在手機app上看不同航空公司不同時段的選擇不少,分別主要在好的時段票價貴些,差的時段票價便宜一點。令我困惑的是旅行社網頁上航班的資料𣊬息萬變,前一分鐘看到的航班時間和票價,若沒即時預訂,打算到別的網站格價一下,再次返回搜尋就變了。因為手機螢幕小,我看得不仔細,以為剛才搜尋過的資料沒變,照舊按下選擇鍵,就回不了頭。這次預訂,犯了粗心大意沒核對清楚資料的毛病,竟然預訂了來回兩程轉機等候時間分別要24小時和12小時,來回程都要在機場過一個晚上。更要命的是,在app選了5天自由行套票,出發和入住日期本應是同一天,因轉機相隔時間長,抵達目的地酒店已是第二天,預訂app卻沒有自動識別扣減一天,照樣以4晚入住酒店計算,發覺問題後,致電旅行社要求減去一天酒店房價,回覆卻說系統更改不了,除非取消原來的預訂單,不揀套票形式預訂而是分別預訂機票和酒店,不過取消訂單航空公司、酒店和旅行社都要收取手續費,不記得手續費多少,當時只覺得麻煩,想到手續費抵得上酒店一天房價就作罷。

預訂自由行套票因轉機問題第二天才到達,仍收4晚酒店費用,明顯不公平,也浪費了酒店資源,第一天酒店房間就空置,旅行社推說是系統問題更改不了,系統有問題不是應該修正嗎? 只好嘆網上預訂經驗少,當作一個教訓。


沒有留言:

又是瓶裝水和小紅書

小紅書上看到一段帖文,標題令人覺得驚訝: 在港喝水要變成窮光蛋了 ,樓主說他因為天氣熱太口渴,一個下午在便利店買了3瓶水喝,貼出的照片顯示瓶裝水每瓶售價$9.5, 他發帖文的用意是說香港的瓶裝水賣得太貴。我忍不住留言: 到處有免費飲水機你不用,買瓶裝水又不去超市買,怪誰。 結果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