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我愛自助餐

講究飲食的人, 未必看得起自助餐, 我對自助餐却情有獨鍾.

一、二百元的收費, 幾十種食物任吃, 自然不要期望有山珍海錯、鮑參翅肚那類貴價食物. 喜歡它的原因, 除了因為有多種食物任選, 可以盡情地吃個夠, 還因為那種無拘束的氣氛. 

因為喜歡,  所以常常留意自助餐的廣告, 看見特別而自己又消費得起的, 都會按圖索驥般去試嚐.  說特別, 通常是指酒店的餐廳, 有時候會以某一國或某一地區的菜色做賣點, 比如我曾在舊機場富豪酒店(現在叫東方富豪酒店)試過的東南亞風味自助餐.  另外也有以突出宣傳包含一、二種特別受歡迎或比較矜貴的食物做賣點的, 好像熱門的生蠔自助餐和三文魚自助餐.  因為這類食物不算便宜, 有部分愛吃的人便抱着“盡吃生蠔或三文魚已值回票價”的心態去光顧.  可惜我對任何生的肉類都存有戒心,  對我的吸引力不大.  倒是若干年前在旺角一酒店試過名為“鮑魚雞粥、芝士焗龍蝦自助餐”,  記憶中收費不算特別貴, 但確是真材實料, 滋味和水準一點也不差. 不過像龍蝦這種價錢較貴的食物, 只限每人一客, 並非任吃.  記得幾年前, 尖沙咀的美麗華酒店也推出過較特別的燕窩自助餐, 聽試過的人說不錯, 不過收費要每位三百多元, 我實在捨不得.  至於一般餐廳, 因為本身已樹立一定的風格, 如果供應自助餐, 也以本來的風格為特色, 比如日式餐廳的日式自助餐, 韓國菜餐廳的韓式火鍋自助餐.  記得幾年前, 在旺角和九龍城還分別開設了一間頗有特色, 專門吃雞的自助餐廳, 只要是雞身上可吃的部分, 那裡都能吃得到. 這餐廳還首創明文規定不得浪費食物, 如果拿了的食物吃不完, 每一碟罰款$10.   但很不幸開業不久, 便碰上禽流感, 因市民對雞肉的恐懼而黯然結業了.

自助餐的重頭戲是晚餐時段, 不過有些食肆也會推出自助午餐、自助下午茶餐和宵夜自助餐, 這些時段因為並非黃金時間, 收費會較便宜, 當然, 食物的品種也較晚餐時段為少.  我最愛的是自助下午茶餐, 喜歡的原因是下午茶自助餐以點心、小食、忌廉蛋糕一類為主, 正合沒有飯癮的我, 而且收費較正餐便宜. 不過推出自助下午茶餐的酒店或食肆比較少.  近幾年, 除了傳統的酒店和餐廳供應自助餐外, 許多酒樓和京滬菜館, 以至素食店也相繼推出火鍋自助餐、點心自助餐和素食自助餐, 我都一一試遍, 最近更喜出望外的在銅鑼灣這一旺區, 以三十多元的價錢吃了一頓豐富的京滬點心下午茶, 也是自助任吃的.  所以說, 香港真是美食天堂呢, 吃得貴的當然不少, 但也不乏價廉味美的, 只要留心, 隨時會遇上驚喜.

如果要講究環境, 吃自助餐當然是在酒店裡比較優勝了.  酒店的餐廳通常較寬敞, 佈置較雅致, 而且會劃分出吸煙區和非吸煙區.  我曾在尖沙咀某酒店吃自助餐, 那裡還有鋼琴伴奏.  環境較特別的餐廳自助餐, 要數灣仔合和中心的旋轉66, 它位於曾是全港最高建築物的頂層, 即使現在合和中心不再是全港最高, 但那餐廳相信仍是全港最高的旋轉餐廳, 360度的景觀至今仍然吸引. 不過要說環境的優美和享受, 我個人的經驗, 還是在外地.

最值得回味的, 是第一次到印尼峇里島, 每天早上在酒店的自助餐.  那是一間並不豪華, 却充滿渡假風情的酒店. 就像大部分東南亞的渡假酒店的設計那樣, 餐廳有室內和戶外相連兩部分, 任你選擇在空調下或是熱帶的大自然環境中享受早餐. 我通常選擇坐在靠窗邊的室內, 這樣拿取食物方便一些, 同時也可以飽覽窗外的景觀. 窗是落地的玻璃窗, 所以即使是在室內, 同樣感覺得到早晨明媚的陽光. 餐廳外滿佈樹木, 窗外還有攀緣的植物蔓延, 可以看見有精緻的小蜥蝪在玻璃窗外爬行, 只感覺一面吃着早餐,  除了肚子有越來越充實的感覺外, 心靈也因大自然的環境暢快起來. 至於早餐的食物, 基本上是以歐陸式為主, 一定少不了咖啡和多款麵包, 我特別喜歡外面鬆脆、裡面香軟的牛角飽, 還有多款熱帶水果, 這些都非常合我的胃口.  那次是跟團旅行, 每天早上都有morning call, 我却每天都不等床頭的電話鈴聲響起, 比其他人早一小時到餐廳去, 慢慢享受自助早餐.  多次到東南亞陽光海灘的熱點去旅行時, 如果入住的是渡假酒店, 通常都是自助早餐, 因為喜歡那種舒暢悠閒的環境, 我都會比別人起得早, 去盡情享受異國風情的早晨自助餐的. 如果是自己去的, 就更可以放任, 隨自己喜歡什麼時候起床便什麼時候起床, 當然不能過了早餐時間, 吃夠了, 享受夠了才罷, 甚至連午餐也可以不吃.

(21/01/2006@http://epeace128.mysinablog.com)

【15/06/07 補記】
文中提到的銅鑼灣京滬菜館自助餐, 那菜館名宋家王朝, 不久前嘗試再光顧, 才發覺已結業了.


沒有留言:

不速之客

村屋就算裝了防蚊網,難保蚊蟲不會飛進屋內,因為進出露台總要推開門窗,那一刻你未必守得住防線,所以每逢進出露台我都格外留神有沒有蚊蟲飛進屋裡。不過蚊蟲大都是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時候闖進屋裡。好像屢次發現體形不小的黃蜂,就想不透牠如何飛進屋裡。 昨天在露台發現一隻從沒見過的昆蟲,似蜻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