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8日 星期五

島之眷戀

記得多年前隻身去民丹島時, 同事便笑我專揀島去旅行, 我始醒覺自己先後去過不少島,東南亞很多著名的渡假島都到過了.    這些島對我如此大吸引力離不開陽光海灘. 拋開煩囂到寧靜的海島去,暢游碧波中,確令人身心暢快. 有些環境優美的渡假島因為比較靜,不適合普遍愛熱鬧的香港人, 較少人去, 所以沒有旅行社營辦旅行團, 只能以package的形式前往, 好像民丹島(Bintan).  即使是有團去的, 純粹渡假、享受陽光海灘的一些渡假小島, 淡季也不易成團 . 所以我會抱着以兩條腿走路的心態, 興之所至, 有團便跟團,  不必自己費神, 費用也較便宜;  沒有團便自己去.

不懂游泳的人可能會覺得陽光海灘的地方好悶,  不過我見過不懂游泳的團友也十分享受的. 去樂浪島(Redang)那次, 同團有幾位不懂游泳的老人家,初時誓不下水,後來穿了救生衣玩浮潛,親眼見到許多七彩繽紛的熱帶魚和珊瑚,就不願上水. 這個島就是拍《夏日的麼麼茶》的地方. 我們入住的是Berjaya Resort, 此渡假酒店佔地極廣,分海邊及山上兩部分. 海灘屬於酒店擁有, 面對漂亮海灘那翼, 通常優先給西方遊客和散客入住, 我們旅行團被安排住山上,是一幢幢獨立的高腳屋,藏於山林中,極具大自然風味,環境也很不錯.  房間還常常有蜥蜴和猴子光顧. 試過有住客忘記關窗, 衣物被頑猴抓去的. 住在山林裡, 去沙灘玩樂遠一點,但有酒店車接送. 這酒店沙灘是我見過最舒服的沙灘, 沙質細白如綿,一點雜質也沒有,躺在沙灘上很舒服; 水深平緩, 海水清澈,難得的是你不用到深水處已可看見許多熱帶魚跟你一同暢游, 感覺逍遙自在.

有部分著名渡假島的海灘不大適宜暢泳, 像泰國布吉的巴東海灘經常大浪, 只宜玩衝浪或日光浴. 不過因為巴東海灘那一帶非常熱鬧, 又遍佈渡假酒店,所以吸引大量遊客. 我也到過太平洋上的關島, 入住距杜夢灣不遠的酒店. 關島環境寧靜宜人, 杜夢灣景致也不錯, 海灘有很大面積的淺水區, 大約一米多深, 可以踏着海水走出離岸近千米, 除了戲水,也很適合學玩獨木舟.  杜夢灣海灘是收費海灘, 只需購買套票,就包括玩獨木舟和隨便取用他們提供的沙灘鞋, 提供沙灘鞋是因為該處蠔殼甚多.

跟團去熱帶海島旅行,導遊多另安排出海,帶你到一個更漂亮迷人的水域, 任你暢泳、浮潛或其他水上活動.  被稱為馬來西亞大堡礁的巴雅島(Payar Island), 是鄰近浮羅交怡(Langkawi)的一處精彩水域. 從浮羅交怡乘船出海, 大約一小時到達. 那裡是國家海洋公園的一部分, 島外不遠處停泊著一個巨型浮台,所有精彩的水上活動就以浮台做基地. 不管會不會游泳, 在這裡也可以近距離跟熱帶魚和珊瑚親近. 不怕水的可以穿上救生衣玩浮潛. 不想下水的, 也可以乘坐船底透明的船隻觀賞珊瑚和魚, 多得數不清的大大小小、七彩繽紛的熱帶魚, 總不會讓每個人失望. 據說那一帶水域是潛水者天堂之一.   泰國布吉附近的喀比(Krabi), 也令我難忘.   從入住的Maritime Park & SPA Resort後面的碼頭乘船出海,沿途盡是滿佈紅樹林、山石仿似桂林山水的美麗景色,約30分鐘船程,便到了景色獨特的一線沙灘. 那裡除了水清沙幼,海水還有三層顏色,十分特別和悅目.此沙灘特別之處,是相距大約二、三百米的兩個沙丘小島,依潮汐漲退時而分隔,時而相連. 即使分隔,遠看也可見到由於水清淺而見底的一線白沙相連. 晴空下,暢游其中,感覺十分舒暢.


沒有留言:

瀑布之水天上來

連續大雨過後,去梧桐寨瀑布看一次瀑布是我的心願,其實出於好奇心,想看看跟平常日子有何不同。雨後山路仍然濕滑不好走,不敢呈強,止步於最小兒科較不費腳力的井底瀑,也算了結心願。雨後瀑布水量充沛,水聲更響亮。聽着水聲,呼吸着山間瀑布旁充滿負離子的空氣,感覺十分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