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登大東山記

大東山應該很出名, 見網上不少人分享登山經驗, 連旅發局也向遊客推介登山賞日落,它的英文名叫Sunset Peak,由名字去推想,在山頂看日落應該很美. 不過我懷疑究竟有多少遊客看了推介而登大東山看日落,因為登此山必須徒步花兩小時,日落過後天色全黑,要沿着據介紹有點難度的山路摸黑下山,就算設備充足亦非輕鬆. 我知道確實有人慕名登山看日落的,不過很多都是打算看完日落留在山上紥營,第二天才下山. 那天上午登山時,迎面我就先後碰到兩個家庭,他們剛在山上過了一個晚上正在下山,其中一個家庭成員還有個幾歲大的小孩,他們告訴我因為晚上太冷根本沒法睡.  看見該對帶着小孩的夫婦從山上下來我非常佩服,因為不管從哪條路徑登大東山都不輕鬆,更何況帶着小孩,所以當時我就忍不住誇讚那個小孩. 

那天我選擇的登山路徑不是較多人取道,即由東涌乘巴士到伯公坳起步的路線,而是由黃龍坑郊遊徑登山. 揀這條路線登山,不用在東涌再轉一次車,在東涌消防局位置步行往郊遊徑起點大約花半小時多一點,這條登山路線因為山路陡峭石級多,比起由伯公坳登山要辛苦許多. 怎麼辛苦法呢? 看網上有人戲稱這條郊遊徑為傷膝徑就知,有行山者統計過整條郊遊徑有超過1400級石級,而且都是跨度大的石級. 漁護處網頁的介紹,也說黃龍坑郊遊徑"被譽為全港最難的郊遊徑". 看了這些資料其實有點嚇怕我,仍然敢於走一趟,是因為之前夏天到黃龍坑郊遊徑起點附近那個山水池游泳後,曾試走了一小段,只見登山徑樹木濃密環境清幽,雖然山路陡峭石級多,走了不到三分一已經汗流浹背,但發覺只要多休息幾次,要走完全程沒問題. 若揀冬天微寒的日子由這裡登山,更是一次很好的熱身運動. 

黃龍坑郊遊徑是由赤鱲角村後面的黃龍坑郊遊場地旁,一直向上延伸至海拔690米的二東山高地的一條山徑,全程2.3公里.走到二東山,香港第三高的大東山頂(海拔869米)已經在望,因為兩山相距不遠,再往上的山路也好走得多. 網上資料包括官方網頁多把黃龍坑郊遊徑的起點設定於二東山高地,應是着眼於由高處向下走較為輕鬆,其實起點和終點完全可按自己的選擇互換.我選擇了黃龍坑郊遊場地起步,是貪其容易到達,也想趁體力未至於太差時挑戰一下自己. 

到達山頂,頓時有種天蒼蒼,野茫茫的感覺,用野茫茫來形容山頂,或者你會以為我錯用了形容詞,但大東山頂那一大片芒草地和連綿起伏的山頭,個人感覺其氣勢可媲美大草原的蒼茫.被稱為爛頭營有點破舊的營屋,不是有規則地排列,而是星散各處,遠至二東山,更形成了大東山頂一道獨特的風景線,倚在舊石屋旁透過鏡頭看不同角度的山景,感覺拍攝出來的照片份外有意境. 待至黃昏看日落我就不會了,不過除了看日落,晴天視野好時,坐在山上草地悠閒地看山下景色也很不錯,一邊是似近還遠的東涌新市鎮,更可以遠望至機場,另一邊是環境優美的長沙海灘和貝澳,這時我感覺香港真是一個既有繁榮熱鬧,又有寧靜郊野的好地方. 


沒有留言:

室內緩跑道

做運動我喜歡在空氣清新的戶外,不過最近發現香港公園體育館內有條冷氣緩跑道,跑起來完全不出汗,而且因為位處半山,使用的人不多,是個十分暢快的體驗。 這條緩跑道設置在多用途球場(籃球、羽毛球、排球)上方的環廊,可謂善用空間。其實不止善用空間,也善用冷氣,舊體育館多用途球場的設計沒有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