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閒話馬爾代夫

一位朋友參加了某旅行社的馬爾代夫6天團, 出發前開茶會時獲告知, 渡假酒店有一樣規矩, 是住客不能自攜任何食物到房間, 要是給發覺會罰款. 他覺得這規矩不合理, 當時便追問, 是否包括從香港帶去的即食麵和零食之類, 茶會講解者說是, 還煞有介事地說, 酒店工作人員會察覺食物味道的. 這位朋友知道我曾到過馬爾代夫, 於是問我是否真有這樣的規矩. 我聽了也覺得怪, 幾年前到馬爾代夫也是跟團的, 却沒聽說過有這樣的規矩.  馬爾代夫有不少渡假酒店, 會不會不同的渡假酒店有不同規矩我不大清楚, 不過我知道他將入住的Sun Island, 跟我之前入住的Paradise Island是同屬Villahotels集團的.  如此規矩, 我覺得不合情理. 出外旅行的人, 不少人喜歡帶點零食或乾糧在身邊, 以備不時之需. 說憑味道尋源檢查房客更不可思議, 我傾向不相信.若真有這樣嚴苛的規矩, 哪裡像讓人輕鬆渡假的地方. 我這位朋友於是帶着疑團去馬爾代夫, 我也很想知道個究竟, 期待着他回來後告訴我那規矩是否真確.

後來證實根本沒那回事, 顯然是旅行社的人信口開河了.  旅行社的人為什麼會這樣說,真的令人費解. 想起我去馬爾代夫那次, 雖然出發前的茶會上沒說過有這種奇怪的規矩, 但旅行社的人却出於一片好心, 特別提醒我們: 馬爾代夫的淡水十分珍貴, 所以酒店房間和餐廳都不會提供免費飲用水. 其實不用他提醒, 馬爾代夫水珍貴早有所聞.  一島一渡假酒店, 一個個獨立分佈面積不大的渡假小島, 哪來大型儲水庫. 據說淡水來源都是來自成本較高的海水化淡.  不過經此一提醒, 我想到反正去的是熱帶地方, 行李簡便, 慣常用的旅行喼也裝不滿, 索性利用空間多帶兩瓶飲用水. 最後發覺, 那兩瓶水也是白帶的.

在島上停留的幾天, 每天三餐都是自助餐.  起初以為, 既然那裡的食水珍貴, 每餐中應沒有免費飲料提供了, 却原來除了湯, 還有不止一種果汁, 隨你喜歡喝多少便喝多少.  瓶裝的飲用水可隨便以買到, 不過價錢稍貴.  正因為飲用水珍貴, 每次用膳時, 客人買下的瓶裝水, 即使喝不完, 服務員不會棄掉, 而是像名貴洋酒一樣, 會替客人保存好, 留待下一次進餐時再為你奉上.  我因為喜歡喝有味道的東西, 沒另外買瓶裝水, 最後發覺自己帶去的兩瓶水都沒動過.

到馬爾代夫旅行, 跟團和自己去分別不大, 因為那裡是悠閒渡假的地方, 渡假島上沒有什麼參觀景點行程, 至於浮潛、潛水、出海垂釣和列島遊之類活動, 全都是自費的.  唯一的分別, 是跟團去費用便宜一點. 除了因為馬爾代夫有被譽為人間天堂那樣優美寧靜的環境, 吸引不少情侶和新婚夫婦前往渡假外,  喜歡藍天海洋, 特別是愛好游泳、浮潛和潛水這些活動的人, 也十分嚮往.  單是那裡天空和海水天然的藍色, 便足以令到過的人難以忘懷.  我不懂潛水, 但非常享受在那樣清澈和水下景色豐富的海裡暢泳和浮潛. 不過在那裡即使是自費參加出海浮潛, 浮潛用具是不包, 要另外付錢租用, 這跟馬來西亞、泰國那些地方不同, 所以如果自己有浮潛鏡、蛙鞋的話, 最好自備. 這點在旅行社的茶會上沒有提及. 其實租用浮潛鏡的費用, 足夠在香港買一個普通價錢的了. 

以我個人經驗,馬爾代夫跟其他東南亞國家玩浮潛不同的地方,是可以看見更多大魚和看到驚心動魄的海底懸崖. 有些愛釣魚的團友, 出海釣魚便帶回來跟人那麼高的魚穫物, 據說那是劍魚. 由於魚太大條, 我們全團人一起分享只能吃掉一部分, 餘下的只好送給餐廳. 能看得見海底懸崖, 是因為那裡獨特的海洋地貌, 島的四周是較淺水的環礁, 環礁以外是落差極大的深海. 還有就是因為海水的透明度高, 不用潛水只雖浮潛, 游至那落差極大的海底懸崖位置, 便可直望海底, 


(原刊新浪博客2007年7月21日)

沒有留言:

瀑布之水天上來

連續大雨過後,去梧桐寨瀑布看一次瀑布是我的心願,其實出於好奇心,想看看跟平常日子有何不同。雨後山路仍然濕滑不好走,不敢呈強,止步於最小兒科較不費腳力的井底瀑,也算了結心願。雨後瀑布水量充沛,水聲更響亮。聽着水聲,呼吸着山間瀑布旁充滿負離子的空氣,感覺十分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