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4日 星期六

自製油柑汁

油柑子本來一點也不好吃,沒有人會當它是水果,野生的也沒人採摘,原因是它的味道苦澀,可是近期內地大熱的油柑汁,正正是油柑子榨汁的產品,據說有很好的排毒功效,引發我一個想法,就是嘗試自製油柑汁。 我之所以有此想法,只因有一處我經常去的郊遊地點有不少野生油柑子樹,每逢夏天長出許多油柑子果實來, 我覺得不妨摘來試試。為此,幾天前特意走了一趟,發覺可能為時尚早,結果的油柑子樹不多,就算有果實的顆粒也不大。不想白走一趟,照樣摘了些回家作嘗試。




榨汁當然用專門的榨汁機較理想,其實還有另一較土的方法,就是像造豆漿那樣,把攬碎的材料放進紗布袋裡擠壓出汁液來。榨汁機用完事後清洗的功夫相當麻煩,況且油柑子去核後的果肉細碎,我覺得用後一種方法獲取汁液更佳。 最費時的是去核,因為核與果肉黏連,必須逐粒用刀分割。


放進攪拌機攪拌時要加適量白開水,這樣才容易攪出汁液來。 嚐一嚐剛用紗布袋擠壓出的油柑子汁味道極苦澀,必須稀釋和加蜜糖才較可口,不過我發覺就算加了蜜糖,那種苦澀的感覺仍是去不掉。也許我採摘的油柑子大多未完全成熟,中醫有苦口良藥的說法,套在健康食品上可能也適用吧。 





沒有留言:

室內緩跑道

做運動我喜歡在空氣清新的戶外,不過最近發現香港公園體育館內有條冷氣緩跑道,跑起來完全不出汗,而且因為位處半山,使用的人不多,是個十分暢快的體驗。 這條緩跑道設置在多用途球場(籃球、羽毛球、排球)上方的環廊,可謂善用空間。其實不止善用空間,也善用冷氣,舊體育館多用途球場的設計沒有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