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2日 星期一

復常

 人人都說通關,旅行社也大賣出外旅行的廣告,以為一切恢復正常,其實我覺得還未完全復常。幾天前往深圳,在進入深圳海關前,看見一大群人聚在一邊忙着在手機上申報入境健康表以取得健康碼,原來現在進入內地仍要掃健康碼,我早有聽聞,所以在前一天網上辦了,不過登入中國海關網站的過程毫不順暢,嘗試多次都打不開網頁,後來發覺在wechat的服務欄有"出入境衞生健康申報",同樣可以生成二維碼,過程順暢得多,我不知道用這途徑獲取的二維碼可不可以過關,後來證實是可以的。

wechat獲取二維碼的頁面


原來二維碼只可用一次,就是說,回程時又要再次申報獲取一個新的二維碼,許多人包括我在內不知道,於是又在深圳海關折騰了一會,我發覺我的手機登入海關網站同樣不順暢,見有個服務櫃台幫旅客申報健康碼,於是請他們幫忙。只見那位工作人員在我的手機上撥弄一會,就彈出一個二維碼,我奇怪竟然不必像去程時那樣需填報個人資料和申報健康狀況,這讓我覺得申報健康的程序和那個所謂健康碼太兒戲,完全是不必要的形式主義做法。

不要以為前往內地才是這樣,不久前到馬爾代夫過海關時也差不多,不少旅客包括我在內不知道要預先在網上填報健康申報表,查驗護照櫃台附近就有一名職員專門幫旅客弄出個可以過關的二維碼來的,期間他根本沒有問旅客的健康狀況,感覺也是多餘的做法。

其實有發燒不舒服正常的人都不會帶病出外旅遊,就算有仍堅持外遊的人相信也不會如實填報,健康申報表就如同入境表填報有沒有攜帶違禁品那樣太形式主義,現在不少國家已不用填入境表了。不知道因疫情而衍生出來的健康申報會維持多久,只希望疫情真真正正遠離我們,出入境回復以前的方便。

沒有留言:

室內緩跑道

做運動我喜歡在空氣清新的戶外,不過最近發現香港公園體育館內有條冷氣緩跑道,跑起來完全不出汗,而且因為位處半山,使用的人不多,是個十分暢快的體驗。 這條緩跑道設置在多用途球場(籃球、羽毛球、排球)上方的環廊,可謂善用空間。其實不止善用空間,也善用冷氣,舊體育館多用途球場的設計沒有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