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憶冬日九寨溝

九寨溝一年之中秋天最美許多人都知道, 秋天除了可以看到彩池彩林, 還有層層疊疊的瀑布.冬天到訪九寨溝, 除了凍, 所見景色沒那麼富於色彩, 那些瀑布也半靜止, 變成冰瀑了.  不過唯有冬天的九寨溝, 才能觀賞到這特有的冰瀑, 而且因為遊人不多, 不必跟別人擠, 無論是賞景或拍照, 都輕鬆得多.   還有就是團費比起旺季最高峰時, 便宜一半有多.

九寨溝位處海拔二千至三千米的高原地區, 我們先到成都再轉飛九寨溝, 從成都開始陪伴我們的導遊已不斷提醒我們, 要充足睡眠和一切動作緩慢以防高原反應. 我想起幾年前到過瑞士的鐵力士峰, 該處海拔高度三千多米也沒問題, 就一點也不擔憂.  不過因為直接從成都飛往位處海拔3400米的九黃機場, 這高度比九寨溝還要高, 一踏出機艙就要適應高原氣壓驟降的改變,也不免有點緊張.  抵達九黃機場後, 除了看見近在咫尺的雪山, 入境大堂當眼處還見有一醫療室, 好像處處顯示這是個高原機場. 有團友在等候時拿出一包未開封的薯片, 發覺因氣壓的改變那包薯片都膨脹得像氣球.




接着要乘大半小時車程往吃午飯地點, 導遊在車上更叮囑千萬不能打瞌睡, 說高原氣壓低睡着危險.  但我見團裡一位小女孩撐不住睡着了, 最後什麼事也沒有. 因為九寨溝景區範圍大, 通常旅行團都分兩天遊覽.  第一天先遊覽整個九寨溝最美麗壯觀的諾日朗瀑布.  





瀑布的水往下流時, 部分凝結成冰, 形成瀑布有動有靜, 形態多樣, 這種獨特的自然景色稱為冰瀑.  我第一次見識到這一自然奇觀很雀躍, 禁不住一次又一次地盡量走近冰瀑看個夠.








冬天的九寨溝當然不止冰瀑, 有着夢幻色彩的高山湖泊(當地人稱為海子), 因分佈在不同高度位置, 有些結了冰湖面全是一片白色, 有些漂浮着一層像鹽花似的薄冰, 有些半結冰半流動, 還有些完全沒結冰的, 仍然可以看到水裡夢幻的顏色. 












即使不看冰瀑和高山湖泊, 我覺得在到處鋪滿或厚或薄雪花的景區內漫步, 感受冬天九寨溝的靜謐美已是一種享受.  誰說冬天的九寨溝不美?   我認為冬天的九寨溝同樣值得一遊.









沒有留言:

室內緩跑道

做運動我喜歡在空氣清新的戶外,不過最近發現香港公園體育館內有條冷氣緩跑道,跑起來完全不出汗,而且因為位處半山,使用的人不多,是個十分暢快的體驗。 這條緩跑道設置在多用途球場(籃球、羽毛球、排球)上方的環廊,可謂善用空間。其實不止善用空間,也善用冷氣,舊體育館多用途球場的設計沒有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