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帶狗的外傭

每天出入經過的鄉間小路上, 多次見到一位外傭帶着兩隻狗, 悠閒地坐在路旁石上看手機, 兩隻狗就乖乖地伴着她, 每次我見到都很羨慕這位外傭,羨慕她竟然找到這樣一位好僱主, 她的受聘, 顯然是專責照顧兩隻愛犬. 照顧狗隻不止比起照顧小孩或行動不便的老人家輕鬆得多, 更沒有壓力, 我猜在外傭心目中是一份“筍工”.

我一直有個疑問, 就是養貓狗的人若家人都早出晚歸, 貓狗的兩餐如何自理, 或者這些家庭養的貓狗早已練成不必吃午餐. 如果家裡日間沒人, 找個工人來照顧貓狗,對心愛的寵物的確體貼得多, 反正聘一個外傭不是花許多錢. 

住村屋的人, 普遍養狗. 我居住的村屋樓下, 就養了一隻狗. 那狗體型不大, 似是寵物狗, 平日大部分時間被鎖在屋裡, 不會亂吠很安靜,   一旦放風到屋前花園, 不管任何人經過, 牠都狂吠不停, 直至經過的人遠去.

狗吠陌生人很平常, 可是我住進牠的樓上整整一年了, 每次出入見到我仍然吠個不停.  有兩次因事找地下小狗的主人隔着鐵閘交談, 小狗也照樣狂吠, 兇得讓我們聽不清楚對方說什麼, 要放大喉嚨才行, 主人想制止牠吠也制止不了.   緊貼我住處隔壁另一戶人家也養狗, 是隻大黃狗, 放養在有鐵閘的園子裡, 最初搬進來時牠見到我也吠, 慢慢就不再吠了.  我知道大黃狗已熟悉了我的氣味, 不再把我當成陌生人, 見我常常在牠主人家旁出入, 更認定我是鄰居.  這就讓我摸不著頭腦了, 兩隻狗為什麼性情完全不同呢? 如果說狗也跟人有不同性情, 有些狗溫順, 有些狗兇惡可以理解,  令我疑惑的是, 為什麼同是家庭飼養的狗, 習性完全不同.  經過觀察, 一是樓下那隻小狗不管任何外人接近也亂吠一通, 極有可能是一種保護主人, 抗拒外人的本能. 貓狗這種跟主人建立深厚感情, 從而抗拒外人的行為, 我在一位養貓的朋友家中更深刻感受到.  貓通常對人沒有攻擊性, 即使面對陌生人也不會張牙舞爪, 更不會狂叫. 可是有次我到那位朋友家作客, 起初跟朋友對面而坐一直沒事, 後來打算換成並排而坐, 還沒坐下去, 他那隻貓便發出"嗚嗚"叫聲同時向我撲過來, 明顯是不讓我接近牠的主人. 那情形讓我大開眼界, 從此知道原來貓也會保護主人, 不止驅鼠那麼簡單.

觀察二, 是我樓下那隻小狗實在可憐, 主人屋前雖然有自己的花園空地, 但早出晚歸的主人, 不知道為什麼一出門便把牠鎖在屋內, 不像鄰居那隻大黃狗那樣, 被放養在空間更大和可接觸到陽光的花園那樣自由自在.  因而我猜測, 小狗之所以逢人必吠和吠得有點亢奮, 是因為被困得有點神經質, 對人吠同時是一種情緒發洩. 或者是, 這隻小狗真的天生好吠, 牠的主人為免狗吠聲騷擾別人而委屈了小狗.

想想做貓狗也不容易, 特別是主人像我樓下那樣要早出晚歸的, 整個白天忍受孤獨, 苦苦等待主人回來, 兩餐還要自理. 一隻貓或一隻狗整天被困在屋子裡, 滋味如何, 相信只有貓狗們自己知. 大概有愛貓狗的人有見及此, 一養便同時養好幾隻, 讓牠們自己也有個伴.

沒有留言:

瀑布之水天上來

連續大雨過後,去梧桐寨瀑布看一次瀑布是我的心願,其實出於好奇心,想看看跟平常日子有何不同。雨後山路仍然濕滑不好走,不敢呈強,止步於最小兒科較不費腳力的井底瀑,也算了結心願。雨後瀑布水量充沛,水聲更響亮。聽着水聲,呼吸着山間瀑布旁充滿負離子的空氣,感覺十分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