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6日 星期一

把睡覺看做一種享受

年輕時曾經覺得睡覺是奢侈的事, 甚至一度錯誤地認為, 少睡才是懂得珍惜光陰, 應該從睡覺時間中擠出更多時間, 充分用盡人生的每一分鐘每一秒鐘. 於是認為貪睡的人都懶惰, 更不理解有些人在寫自我介紹時, 竟列出自己的最大嗜好是睡覺.   現在終於明白, 睡覺的確是一種享受.

先不說睡覺是讓身體休息, 好讓身體機能在一天勞累後得以恢復, 這是人體生理強制性的, 任是鐵漢也不能長時間不睡覺. 如果你不把睡覺看成是一種享受, 算一算人生有三分之一時間花在睡覺上, 那實在覺得不值. 人生的三分之一時間, 不好好去享受, 太對不起自己了.

其實每個人的一生, 都應該好好善待自己, 比較理想的時間分配, 當然是一天之中8小時工作學習, 8小時吃喝玩樂放鬆, 8小時睡覺. 不過現代人往往身不由己, 有條件的未必那麼循規蹈矩過有規律的生活, 更多的是為生活所迫, 一天工作十多小時, 差不多除了工作和吃飯, 就是睡覺.  幾年前有一單新聞, 說一名承辦了7-11特許經營權, 自己當上小老闆的男士, 每天早上七時便上班, 工作至凌晨一時才回家, 長期每天工作近18小時, 懷疑因不堪壓力以致自殺.  在那些每天不得不超時工作, 為生活所迫, 睡眠時間也被剝奪了的人面前, 我說睡覺是享受並非風涼話.  其實可能的話, 每個人何嘗不想把工作也視為享受, 去做自己喜歡做的工作, 工作得開心, 又不用被迫超時工作. 既然別無選擇, 甚至娛樂的時間也被剝奪了, 剩下來的睡覺時間何不好好去慰藉一下自己, 不管那張睡床怎樣, 自己陶醉一番呢?

為了睡得更香更甜, 有條件的人, 會在睡床上花心思.  我一向不太注重形式的東西, 又從來不會失眠, 所以對睡床和床褥都不講究. 最近逛家俬店才留意到, 原來床褥竟可以厚達12吋, 有些床褥售價高達五萬元. 我現在睡的床褥不過5吋厚度, 給我的感覺已太過厚重, 挪動它時都頗感吃力. 個人覺得, 真正讓肢體感受到床褥那份柔軟和彈性的, 只不過皮膚下1吋左右的質料, 所以我疑惑床褥未必需要造到那麼厚, 或者那些厚床褥只為肥胖人士或體重較大的西方人士而設. 我知道說出這些話來或許會讓買得起幾萬元床褥的人見笑,  或反駁我說, 人家床褥公司都是根據人體承托力精密設計出來的, 床褥裡面有一個個獨立彈簧, 我所感受到的, 只不過是床褥最上層的乳膠或棉墊, 真的枉費床褥設計者的心機.  那天在家俬店看見售價近五萬元的一呎厚床褥, 想躺上去體驗一下當然不允許, 親身用手去感覺一下, 發覺原來面層是異常柔軟舒適的毛料墊, 這層墊足足也有1吋厚, 按壓下去, 下層可能乳膠, 然後內裡才是機關重重的彈簧層. 床褥旁邊的產品介紹稱, 這牌子的床褥被多個五星級酒店集團房間採用. 單是用手感覺已那麼舒服的床褥, 這點我不懷疑.

五星級酒店房間的床, 確是舒服的, 其一大特點是床大而墊褥軟, 體驗過有些渡假酒店的床褥, 軟得彷彿讓整個人身體陷下去, 其實據說太軟的床褥不太健康, 但我卻十分受用, 我想這跟酒店房間環境和個人渡假心情很有關係.  不過就算入住廉價酒店沒有超軟床褥我都照樣睡得好, 不像有些人說一遇陌生床便難以入睡.  但無可否認, 是否享受睡眠, 跟睡眠的環境關係密切.   我曾比較過同樣是早上自然醒來, 在渡假酒店的自然醒, 跟在家裡的自然醒, 睡眠質量便不同.   在家裡, 不管是早睡夜睡, 很奇怪, 早上七丶八點鐘便醒來, 即使感覺疲倦未完全恢復, 彷彿有種壓力不讓自己繼續去睡. 這其實不算真正的自然睡, 不代表睡眠足夠. 大概人體都有個生物時鐘, 在某種無形壓力下, 會把你定時喚醒, 比如有些人記掛著明天要去旅行, 不用鬧鐘響自己就會定時醒來.  渡假式的旅行住酒店, 心情愉快放鬆, 暫時什麼也不去記掛, 常常可以睡到早上九點時才醒來.

沒有留言:

室內緩跑道

做運動我喜歡在空氣清新的戶外,不過最近發現香港公園體育館內有條冷氣緩跑道,跑起來完全不出汗,而且因為位處半山,使用的人不多,是個十分暢快的體驗。 這條緩跑道設置在多用途球場(籃球、羽毛球、排球)上方的環廊,可謂善用空間。其實不止善用空間,也善用冷氣,舊體育館多用途球場的設計沒有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