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3日 星期日

高千穗峽與流水麵

日本九州宮崎縣西面有個名勝叫高千穗峽,是個有山有水有瀑布的美麗峽谷.



進入峽谷的路不難走, 連未足三歲的蕾蕾也肯自己步行,不過始終年紀小有時候要抱她一下.

看見流經峽谷的水異常清澈,或許因為有此優質水源觸發了商家在山峽裡經營起流水麵來. 據說這裡就是日本流水麵的發源地.

之前我從未試過流水麵,自然充滿好奇. 原來那是將麵條放進有水不停流動的竹管上,麵條隨水流而下,坐在竹管旁邊的客人看準便動筷子,把麵條挾到自己碗裡. 



麵條是已煮過沒味道的素麵,餐桌上沒有泡麵的上湯,必須冷吃和醮醬油才有味道. 這種吃麵法當時覺得有趣好玩,至於好不好吃已不太重要.  流水麵顯然是噱頭,只要光顧套餐就包括在內,不過麵條是限時限量供應的,要是你沒抓緊機會挾起流到面前的麵條,指定時間到了就不再有,你就吃不到麵條.  

事實上, 那些流水麵流下的速度有點快,我就幾次錯過了挾起麵條的機會. 那麼流走的麵條如此處理呢? 入座前我就留意到,竹管末端水流走的出口處有個塑料筲箕,用以盛接沒被客人挾走的麵條,當時想,不知道那些麵條會否收集後再給客人食用.  這關乎衛生問題,不過細想,若客人的筷子沒觸到麵條,水又是不停流動應該沒問題.  

另外,似乎大家興趣的焦點都只集中在流水麵有趣好玩,忽略了我很想知道流動着的是什麼水的問題. 高千穗峽有看來清澈的山水,自然想到用山水,但如果用沒經過煮沸或適當處理的天然山水是否安全呢? 日本人給人感覺是注重食物衛生的,所以我較傾向相信流水麵的水是經過適當處理的天然山水,若用煮沸過的水又有失風味.

網絡上也見有人分享吃流水麵的經驗,提到擔心衛生問題,不過着眼點卻是: 人人都把筷子放進竹筒水裡像洗筷子,那坐在下方的人免不了要吃上方客人的口水.  又有人說, 不用擔心,因為每個人都有獨立的竹管.但高千穗峽的流水麵就不是這樣,可能該網民是在另一處的體驗.不過即使像我在高千穗峽見到只有一條竹管的流水麵我也不擔心,原因是每一束麵條是間歇性地投放,那間歇的時間足以讓不停流動的水沖走口水. 

沒有留言:

室內緩跑道

做運動我喜歡在空氣清新的戶外,不過最近發現香港公園體育館內有條冷氣緩跑道,跑起來完全不出汗,而且因為位處半山,使用的人不多,是個十分暢快的體驗。 這條緩跑道設置在多用途球場(籃球、羽毛球、排球)上方的環廊,可謂善用空間。其實不止善用空間,也善用冷氣,舊體育館多用途球場的設計沒有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