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日 星期一

睜開眼看, 世界不止兩種顏色

世間本來色彩繽紛,但可悲的是香港近年不少人如同患了色盲,眼中只有黃藍兩種顏色. 其實真正可悲的是,這些人把所有香港人都歸類為所謂黃絲藍絲,這種非黃即藍的簡單歸類法已導致人際關係緊張,不少人精神綳緊,脾氣變差. 最近常見有人把巴士地鐵上或街頭因小事而爭執的短片放上網,可能就跟香港人脾氣變差有關. 用顏色來說事形象鮮明本來不錯,台灣也有藍綠陣營,但藍綠只分別代表國民黨和民進黨,支持國民黨或民進黨的人不會亂指不支持他的人是綠或藍. 我們常說生活簡單就是幸福,但世間人和事卻複雜得很,不可能簡單化看待,如果越來越多人淪落到對人和事的看法只有非黑即白的境地,那將會是悲劇,因為這樣會衍生仇恨.  把任何事情以至人都看成非黑即白的人除了頭腦簡單,我覺得跟偏見有很大關係.  想起好多年前在醫院共事的一位同事,他腦子裡極度看不起大陸來的新移民,覺得自己本來就是香港人特別清高,在面對病人或家屬時,凡遇到較麻煩或他不喜歡的,事後都在我面前發洩一番,罵他們是大陸婆大陸佬. 其實以我在場觀察那些病人和家屬不似新移民,我說不同意他的看法, 他都依然固我,一有機會就在我面前發洩對新移民的不滿. 我知道不能改變他的態度和偏見,只希望他的偏見不要影響工作,不過與他共事時真的要不止一次幫他善後.

沒有留言:

不速之客

村屋就算裝了防蚊網,難保蚊蟲不會飛進屋內,因為進出露台總要推開門窗,那一刻你未必守得住防線,所以每逢進出露台我都格外留神有沒有蚊蟲飛進屋裡。不過蚊蟲大都是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時候闖進屋裡。好像屢次發現體形不小的黃蜂,就想不透牠如何飛進屋裡。 昨天在露台發現一隻從沒見過的昆蟲,似蜻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