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4日 星期日

海地獄

溫泉其實一點不溫,當你親眼見過泉眼冒出滾燙的蒸氣就明白,我們平常泡的溫泉其實大都經過冷水稀釋溫度調節. 我在不止一個地方較近距離看過泉眼,那泉眼都被濃濃的熱蒸氣遮蓋, 根本沒法看得見泉眼下的水.日本九州的海地獄卻令我大開眼界.


海地獄既是熱泉泉眼,又是個湖,那由熱泉水形成的湖不是我們常見溫泉水的微黃或透明,而是美麗的藍色. 未走近已聽得見像燒沸一個有響鈴的水煲的"嘶嘶"聲, 湖四周當然有圍欄不能太接近,不止藍湖面籠罩着熱蒸氣,熱蒸氣也瀰漫在湖的周邊. 由於泉水夠熱, 景區照例有溫泉蛋供應.


溫泉的顏色和氣味跟泉水的成份有關,海地獄之所以呈現藍色,網上資料有說是因為含琉酸鐵,但硫酸鐵不是藍色,我猜應是硫酸銅. 有些溫泉因含琉璜冒出的蒸氣有類似臭蛋味,海地獄的卻沒有氣味, 漫步在蒸氣瀰漫的藍湖邊,有種似仙景的感覺.

沒有留言:

不速之客

村屋就算裝了防蚊網,難保蚊蟲不會飛進屋內,因為進出露台總要推開門窗,那一刻你未必守得住防線,所以每逢進出露台我都格外留神有沒有蚊蟲飛進屋裡。不過蚊蟲大都是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時候闖進屋裡。好像屢次發現體形不小的黃蜂,就想不透牠如何飛進屋裡。 昨天在露台發現一隻從沒見過的昆蟲,似蜻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