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探遊張保仔洞

以前幾次去長洲, 都沒想過探一下張保仔洞, 原因之一是誤以為張保仔洞難以接近.  現在很多未到過的地方, 只要在電腦或智能手機上打開谷歌地圖(google maps)搜尋, 就可以清楚顯示點對點的距離和路線, 還提供交通所需時間.

因電視劇講及張保仔洞而觸發我何不探一下此洞的想法,  查看之下才發覺, 原來要前往張保仔洞不難,  若以長洲碼頭做起點, 沿着西堤路步行前往張保仔洞只需24分鐘, 路程1.9公里.  
Picture
因為試過在澳洲昆士蘭自駕遊期間, 驗證谷歌地圖覺得相當準確, 我對谷歌地圖提供的資料很信任.  不過今次是步行, 結果發覺, 神通廣大的谷歌先生體力和行走速度都比我強許多, 我要花了近一小時才到達張保仔洞口. 
Picture 
西堤路基本上靠海, 步出碼頭往右轉, 沿着海邊走就是.  這個堤其實指避風塘, 所以見許多漁船停泊. 以前以為張保仔洞之所以難去是必須依賴小船探索的海邊神秘洞穴,  為求證是否有水路可達, 我問一位正準備返回船上的漁民大嬸, 她的船就停在避風塘近岸處, 那位置沒碼頭, 她要跨過鐵欄, 扶着繩索登船.
Picture
原來真的可坐船去, 這位漁民大嬸也兼做這門生意, 她探聽我有多少人一起坐船, 知道我自己一人, 就跟我說, 你不如走路去好了.  看來要湊夠人數船家才有興趣開一趟船.  不過她沒嫌我問她問題煩, 告訴我碼頭有船去張保仔洞, 每位收六元.    走到西堤路盡頭是分叉路, 前方見一個上書"別有洞天"的門樓牌匾, 分叉路口豎立的指示路牌顯示, 要去張保仔洞就得穿過這牌匾往上走.
PicturePicturePicture
一路上都有清楚的指示牌, 路也十分好走, 只是天氣太熱, 走得渾身是汗, 一見有休息亭和廁所的位置, 不得不停下來洗個臉.
PicturePicture
過了休息亭, 前面的路繞到望海方向, 很快便看到在一轉彎位的大石上有長洲鄉事委員會設立的進洞注意事項告示牌, 張保仔洞就隱藏在前面山坡背後.
PicturePicture
Picture
令我意想不到的, 張保仔洞的洞口竟是朝天, 洞口窄得只容一人通過,  若是身材肥胖的人根本沒法進入.  當時我身上有背囊行裝, 若不卸下相信進不了洞, 就算不是有背囊, 要由窄小的洞口垂直入洞也有難度, 在熱得已渾身不自在的情形下, 我對進入此又窄又黑不知道會不會又焗的洞產生抗拒.  我想, 要是天氣涼快幾個人同來, 可以互相照應, 有人看管行李, 輪流進洞還是會試試的.   
Picture
PicturePicture
見洞口旁邊一個隱蔽處躺着一名男子, 有遊人接近時他就坐起來, 問要不要他做嚮導帶入洞, 索價每人10元.  我看過環境已決定不打算進洞, 告訴他只拍拍照片算了, 他轉而問我要不要買瓶裝水, 他身邊石上還放着些小擺設相信也是賣的.   其實在走到接近洞口那段小路旁邊石上也見有類似小擺設, 每樣東西都標明價錢, 不過是沒人看管的, 我相信也屬於該名男子的家當, 我覺得他做這些事情是打發時間居多.
Picture右邊大石下隱蔽處, 躺着那位自薦做入洞嚮導的人
PicturePicturePicture

沒有留言:

室內緩跑道

做運動我喜歡在空氣清新的戶外,不過最近發現香港公園體育館內有條冷氣緩跑道,跑起來完全不出汗,而且因為位處半山,使用的人不多,是個十分暢快的體驗。 這條緩跑道設置在多用途球場(籃球、羽毛球、排球)上方的環廊,可謂善用空間。其實不止善用空間,也善用冷氣,舊體育館多用途球場的設計沒有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