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郊遊徑的垃圾堆

探遊張保仔洞時, 發覺洞外有一沿海邊興建的郊遊徑,  我走到一處有休息座椅的位置停下來, 打算看一會兒海, 同時想像一下當年張保仔如何在此稱霸一方的情景, 卻給椅背後的情景嚇了一跳.  
Picture
Picture 
Picture 
Picture 
原來座椅後面的地上堆滿垃圾, 幸好那些垃圾大部分是塑膠水樽, 要不必定產生惡臭.  看見這麼多被隨手丟棄的膠樽, 不其然想起幾年前澳洲一個小鎮的明智決定: 全面禁售瓶裝水.  不明白這樣對環保大有裨益的舉措為何得不到各地政府的仿傚, 大概人類愛上瓶裝水就像煙癮一樣積習難返, 也跟要禁煙一樣已經牽涉到眾多利益關係不容易推行.  這佈滿地上的垃圾也令我感嘆香港人多年來的環保意識並沒有提升多少, 在沒人見的郊野地方, 這類隨便棄置垃圾的情形並不罕見. 究竟是香港人本來就缺乏自覺性, 抑或這種壞習慣是由政府嬌縱做成? 

現在很少人不知道隨地亂拋垃圾會罰款, 其實罰款正正就是針對有太多人不會自動自覺保持公共環境清潔, 誰若夠膽說香港人已經很自覺不會亂拋垃圾, 試恢復到以前沒有這條罰則的時候看看.   說到政府嬌縱, 我其實想說, 香港相信是世界上垃圾箱分佈密度最高的城市,  這個說法對不對, 只要你到過外地旅行, 常常發覺在街上找垃圾箱不容易, 你到旺角彌敦道走一轉比較一下就心中有數.   郊野地方設置的垃圾箱當然少得多, 有些地方甚至沒有.  有人說, 喜歡行山郊遊人士多數較有環保意識,  不過這次在長洲海邊郊遊徑見到的景象就說明未必如此.     把公共地方的垃圾箱多說成對市民嬌縱可能不恰當, 但不妨設想一下, 如果香港鬧市不是走幾十步就有垃圾箱那麼方便, 隨地拋垃圾又不用罰款, 不知道香港的街道環境還會不會是現在這樣. 

多設置垃圾箱是好是壞真的很難定斷, 不少國家街道上的垃圾箱比香港少許多, 街道照樣乾淨.  前不久政府提出五處郊遊點將不再設置垃圾箱, 以推廣郊遊人士"自己垃圾自己帶走"運動, 有人懷疑成效, 我也抱懷疑態度. 但願我的懷疑不對.  

沒有留言:

不速之客

村屋就算裝了防蚊網,難保蚊蟲不會飛進屋內,因為進出露台總要推開門窗,那一刻你未必守得住防線,所以每逢進出露台我都格外留神有沒有蚊蟲飛進屋裡。不過蚊蟲大都是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時候闖進屋裡。好像屢次發現體形不小的黃蜂,就想不透牠如何飛進屋裡。 昨天在露台發現一隻從沒見過的昆蟲,似蜻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