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7日 星期一

捅了個黃蜂窩

 幾年前在家裡的露台給黃蜂螫了一次, 當時的情形是看見有隻黃蜂飛近, 我用扇子趕牠, 誰知一趕引出一群黃蜂來, 群蜂沒法逐一驅趕, 結果被螫.  被黃蜂螫了的一段日子嚇得我不敢步出露台半步. 隔了一段日子, 我循黃蜂飛出來的方向查看, 發覺原來在洗衣機背後隱藏了一個不大的黃蜂窩, 最後小心翼翼地用漂白水和鏟子清除掉.   

蜂螫的痛楚早已忘掉, 想不到昨天同樣事情又再發生. 同樣是在群蜂亂舞防不勝防的情況下被螫, 事前並沒察覺露台放了盆蘆薈的凳子下藏着個嚇人的黃蜂窩. 







因為有被螫的經驗, 雖然痛但這次沒慌張, 我即時用白醋浸洗傷口, 痛感很快便舒緩.  至於那個黃蜂窩, 比上次的大得多, 我不得不份外小心翼翼去對付. 我先用一把強力風扇向着露台吹, 目的是以氣流防止黃蜂飛進屋內, 然後一手拿着殺蟲劑噴霧, 一手拿着長鉗捅破黃蜂窩, 對準洞口噴殺蟲劑時, 洞口即時飛出十多隻黃蜂來, 於是趕緊關起露台門.  不知道是否那瓶殺蟲劑放置得太久失效, 還是殺蟲劑不足以消滅黃蜂, 黃蜂沒有即時斃命, 姑且觀察一天再算.  其實我非常抗拒殺蟲劑那陣刺鼻氣味, 第二天改用另一種方法, 就是向黃蜂窩噴大量消毒泡沫, 心想, 泡沫足以令黃蜂缺氧窒息.  噴過了消毒泡沫後, 仍見有幾隻黃蜂從窩裡爬出來, 看似乏力飛起.  這個時候, 我再拿出電擊滅蚊棒, 決心直搗黃蜂窩. 一隻手以長鉗捅開整個黃蜂窩, 另一隻手開啟電擊棒去迎擊爬出來的黃蜂.  最後, 大部分黃蜂被消滅掉, 只有幾隻僥倖逃脫.  黃蜂窩裡面是什麼樣子的也看得一清二楚. 

沒有留言:

不速之客

村屋就算裝了防蚊網,難保蚊蟲不會飛進屋內,因為進出露台總要推開門窗,那一刻你未必守得住防線,所以每逢進出露台我都格外留神有沒有蚊蟲飛進屋裡。不過蚊蟲大都是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時候闖進屋裡。好像屢次發現體形不小的黃蜂,就想不透牠如何飛進屋裡。 昨天在露台發現一隻從沒見過的昆蟲,似蜻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