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北京出入境記

登機前的檢查格外嚴我知道, 但像這次北京機場離境的遭遇之前我未遇到過. 


北京我到過三次, 其中兩次是經由北京機場出入境, 上一次是六年前參加一個遊內蒙古山西的旅行團, 往返都經北京, 感覺那次出入境很順暢, 這次卻大大不同, 這次北京機場和安檢人員給我的印象都不太好.   傍晚抵達北京機場時, 只見排隊等候過關的人很多, 我想起我的回鄉卡是登記了自助過關的, 便找尋有沒有e通道, 發現果然有, 而且使用的人不多, 於是像如入無人之境地很快過了關.   說起用回鄉卡自助過關, 起初我不知道是否全國通行, 有次經由珠海拱北過關到澳門, 問關員是否可以, 他竟然說不清楚, 叫我自己試試看, 結果發覺在深圳可以的在拱北卻不行, 當時我也奇怪, 都電腦化了為什麼不可以全國通行, 現在北京又可以, 真有趣.   這次去北京也是跟團, 所以就算我過關快, 也必須會合領隊和其他團友, 在約好過了關的位置等候, 卻等了好久都不見他們人影. 那等候位置前方有自動電梯往下直達無人駕駛列車站, 原來認領行李的地方在另一座建築物, 要乘列車前往.    我在想會不會其他人已在列車站等候, 其實比我更早過了關呢?  可是往下望列車站燈光暗淡照明不足, 根本看不清楚人臉, 北京機場入境地方很多都是這樣燈光暗淡, 我覺得這樣給訪客的印象不好, 估計是節約電力. 

我於是乘自動電梯往下到列車站看看, 也不見領隊和其他團友的蹤影, 怕領隊找不到我打算返回剛才上層位置繼續等.  但唯一的自動電梯只設定下行, 見旁邊有升降機可返回上層,  我乘升降機到了上層, 走出升降機外卻給一名女保安人員攔截, 告訴我入境通道單向不能折返, 我將實情告知她也不讓我返回剛才等候的位置, 其實那位置不過是走出升降機外不遠處.  原來那升降機是專門為行動不便人士而設, 同樣只能單向.  那名保安員不准我停留, 堅持要我乘升降機返回下層.  僵持了一會, 幸好遠處望見領隊剛過了關, 我揮手跟他示意, 原來其他團友仍未過關, 我告訴他因不能折返, 我自行到行李輸送帶位置跟大伙會合.  乘列車時發覺車廂內顯示行駛路線共有C、D、E三站, 不似香港機埸的接駁列車單一的點到點, 我想, 假如我下錯車想回頭不知道又會否被保安員阻止. 
Picture 
正如我之前寫的旅遊文章提到,  如果是乘飛機入境, 行李檢查多比較寬鬆, 相信是信賴登機前的嚴格檢查, 快慢只在檢查證件,  這次北京機場入境過關真是太快, 偏偏又是跟團, 才產生上述的不協調來.  回程那天, 在檢查證件的櫃位卻找不到e通道, 不知道是否機場又大又有點亂我看漏了眼, 不過查驗證件那關也不用等很久, 麻煩的是隨身行李的檢查.  輪候檢查隨身行李和物品那個位置實在狹窄, 弄得排隊的人好像都亂作一團, 好在有工作人員維持秩序, 將有拉桿行李箱和只有手提行李的人分成兩邊.  我想節省回港時在機場等行李的時間, 所以我把那尺寸小的拉桿行李箱連同輕便袋一起帶上飛機.  安檢時照例不管是行李箱還是輕便袋都得過X光機,  人就穿過另一道感應門, 要不要再詳細貼身檢查一遍看情況而定.  因為我大概了解登機前的檢查情形, 登機檢查前我都會把金屬物件和皮帶預先卸下, 所以許多時候過完感應門後多數直接放行.  這次北京機場登機前檢查, 我留意到人人都必須經過人手貼身檢查, 替我檢查那位安檢人員除了下體部分我全身上下都給他摸遍.   貼身檢查完後走到X光機旁取回過了機的兩件行李, 第一件拉桿箱沒問題, 正想拿起那個輕便揹袋時, 安檢人員問我裡面有沒有充電寶, 我說有, 於是拿出來給他看. 我知道攜帶這類隨身充電器登機在內地檢查很嚴, 產品不能沒有清楚標籤. 接着他又問有沒有相機,我又拿出相機給他看. 他隨便看了一眼後, 就一聲不響地把我的輕便袋連同相機一起拿走, 我說先把袋子的拉鏈拉上, 怕東西掉出來他都不理會.   直覺這安檢員太沒禮貌又不尊重旅客, 你拿走我的袋子做什麼總得說明一下吧, 況且帶充電器和相機登機是允許的, 我估計他是想打開我的相機看拍了些什麼,  但為什麼不能當着我面前檢查呢?  以往遇到過的登機前檢查, 若要翻開袋子來看, 安檢人員都是當着我面前做的.   這位沒禮貌的安檢員走開後, 我想找人問也一時找不着, 稍後見到另一安檢員問他, 他說要再詳細檢查一下我那個輕便袋.   隔了不多久, 才再次見到我的輕便袋在X光機的自動輸送帶上出現, 也沒有任何安檢人員跟我解釋曾經做過些什麼, 我拿回自己的袋子離開, 想先找個地方坐下來整理一下, 看看有沒有什麼東西掉失也找不着椅子, 結果只好隨便找個位置站着查看一下.   不說工作人員的態度差, 北京機場雖然大, 我覺得很多細節方面都不及香港機場做得好,  包括剛才說到的檢查完隨身物品後, 附近應設有座椅方便旅客整理一下.
Picture
現在回想起來, 回程時在北京機場遭遇到那種離開了自己視線範圍的檢查行李方式令我抹一額汗, 是因為幾天前新聞報導揭發, 菲律賓機場海關人員把子彈塞進旅客行李箱內嫁禍, 目的是敲詐金錢. 如果我的袋子被拿走一會兒後, 轉頭回來說我攜帶了犯法的東西的話, 我真的有理說不清.  不過這種事情在中國大陸好像沒發生過, 但以後如果再次遇到相同情況, 我一定會堅持要求當面檢查, 這種事情不能含糊退讓.   

沒有留言:

自由行揀酒店

自由行揀酒店對我來說是十分頭痛的事情,如果不是心目中已有心水酒店,打開旅行社預訂酒店網頁,輸入目的地,熱門的渡假地如峇里島、蘇梅島,會現出數百間酒店來,對着螢幕逐一瀏覽也覺得累。 不同人對自由行的要求大不相同,不少人主要目的在逛街、吃東西和購物,大部分時間不會留在酒店裡,那應該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