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北京的秋

北京的秋天, 看不到紅葉, 偶爾看到滿樹金黃葉片的銀杏, 也許是這裡樹木界秋天顏色的代表.

Picture
Picture
穿着短袖衫登機, 從氣溫仍接近30度的香港飛到北京, 雖然兩地都是秋天, 人人下機後都趕緊添衣才敢步出機場. 深秋北京晚上的氣溫最低只有幾度, 但我步出機場外一點不覺冷,  我覺得不同地方寒冷感覺是不一樣的, 換轉是香港, 12、13度已讓人冷得瑟縮, 天文台也會發出寒冷警告, 但北京感覺不一樣, 去年我差不多這個時候到溫哥華感覺也是, 溫哥華秋天的氣溫比北京還略低, 同樣不覺得很冷.  

秋遊北京曾是我一個小小的心願, 不止因為秋天適宜旅遊, 據說北京的秋天最怡人. 不過近年北京受霧霾困擾, 能否感受到秋高氣爽和看到藍天也許看彩數.  抵達北京時已天黑, 當晚就只逛了一下798藝術區, 在那裡隨便拍了張夜景照片, 見出來的效果也算清晰, 說明空氣質素應該不那麼差.
Picture
第二天醒來, 雖然天晴, 不過天色有點蒼白, 不知道是否要配合我們參觀明代的地下皇帝陵墓定陵.
Picture
Picture
Picture
離開定陵後就越來越天朗氣清, 令人欣慰的是, 隨後幾天天氣都很好,   一點霧霾也沒有,  不論是在故宮、天壇、長城, 還是頤和園, 天空都是藍藍的, 只偶爾漂浮幾片白雲. 停留的日子是農曆十五前後, 因為天朗氣清, 晚上還看到又圓又亮的月色.
Picture酒店房間外望清晨的景色
Picture什剎海的月色
PicturePicture陽光下的北京胡同
Picture四合院
Picture王府井
Picture落剩的柿子, 連樹葉也沒有, 顯得份外孤獨
PicturePicturePicturePicturePicturePicturePicturePicturePicture
PicturePicturePicture
頤和圓裡長長的畫廊我沒有拍攝到滿意的照片, 倒是給那裡疑似春色滿園的景物吸引, 北方較少見的楊柳, 深秋時份在頤和園仍滿樹垂綠. 
Picture
Picture
PicturePicture 
PicturePicture
有團友說這藍天是人為的, 因為正值國家開什麼重要會議, 我不認為是這樣, 因為據以往的經驗, 中央不惜強制周邊地區工廠停產, 甚至像奧運期間用發射火箭的方式驅散雨雲營造藍天的做法, 都只是做給外國人看的, 中國是個要面子的國家, 沒有國際盛會在京舉行相信不會這樣做.  親眼看到的北京天空藍得如此漂亮, 跟之前新聞報導完全不同, 我好奇問是北京人的旅遊車司機是否最近北京天氣都這樣好, 他平淡地回應說是.  我相信北京的霧霾問題應該有改善了, 要不就是天公造美.  天氣可以影響心情, 在藍天白雲和秋日陽光沐浴下遊京城, 的確是賞心樂事, 雖然登長城時看不到紅葉, 在一個購物點也有點不愉快, 完全沒影響我們的心情, 感覺得到這次旅行團中每個人都盡興而歸.  傍晚回程飛機上, 我坐窗邊位置, 飛機升空後往窗外望, 北京城的燈火也沒給霧霾遮蓋清晰可見, 後來在高空又再次看到又圓又亮的月色, 這時感覺月亮跟我們差不多在同一水平位置. 
Picture
Picture 

沒有留言:

室內緩跑道

做運動我喜歡在空氣清新的戶外,不過最近發現香港公園體育館內有條冷氣緩跑道,跑起來完全不出汗,而且因為位處半山,使用的人不多,是個十分暢快的體驗。 這條緩跑道設置在多用途球場(籃球、羽毛球、排球)上方的環廊,可謂善用空間。其實不止善用空間,也善用冷氣,舊體育館多用途球場的設計沒有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