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7日 星期五

峇里島的落地簽證

 我喜歡峇里島,但討厭任何入境簽證,包括落地簽證。

連同今次到Club Med渡假村,我到過峇里島四次,卻先後經歷了免簽證--落地簽證--免簽證--落地簽證這樣反覆的入境規定,深深體會到世事多變,也對落地簽證這東西更加看透,無非就是一個錢字。 觀乎不少實施落地簽證要收費的國家都是非富裕國家,我猜印尼對大部分外國人要求落地簽證無非是藉旅遊增加收入,不過連特區護照免簽的加拿大也推行收費的eTA, 不知道加拿大是否也想藉此增加收入。

第一次去峇里島是2002年,我沿用仍未到期的BNO,入境峇里島是免簽證的,可是兩年後再去峇里島,用的仍是未到期的BNO卻取消了免簽待遇,變成落地簽證。回歸後的香港特區護照去印尼是免簽的,只因我的BNO未到期,打算到期才拿特區護照。那次是參加旅行團,一團人中見大部分人使用特區護照,像我一樣用BNO的佔少數,入境峇里島時就分成兩條隊,第一次體驗落地簽證原來過程非常暢順,在櫃枱繳付落地簽證費用25美元,海關人員在護照貼上收費標籤,就什麼也不問讓我過關。反觀排免簽證那條隊的團友,過關就慢得出奇,海關人員對每個人都磨了很久才放行。 要不要入境簽證,無非是體現國家與國家之間的交情,這次經驗告訴我,什麼落地簽證都是假的,財可通關才是真,套用本土俗語就是打腳骨。 


第三次到訪峇里島是2019年初,我的BNO到期沒再續期,出外旅行已改用特區護照,因而免簽。可是今年年初預訂峇里島Club Med時,發覺原來特區護照入境印尼已改為必需繳付500000印尼盾的落地簽證費,折算美元約35美元,比起2004年的收費貴了10美元。 我對入境峇里島的規定變來變去心存疑惑,預訂Club Med時再次問清楚職員核實,Club Med的職員竟然跟我說去峇里島向來都要落地簽證,我沒跟她辯解,猜她應該從事旅遊行業時間不長。

現在的落地簽證其實名不符實,已可以網上預辦,我緊張出發前提早一個月已在網上預辦,過程還算順利,只是印尼現在仍然需要填寫入境申報表,同樣可在網上預辦,卻一次又一次不成功,原來非要等到出發前兩天,申報表的頁面才順利開通。 雖然這兩項入境手續不算複雜,不過想起到歐洲旅行時那種不用簽證不用填申報表,而且穿梭國與國之間旅遊車停也不用停那種暢快感,真想再一次去歐洲旅行。 





沒有留言:

室內緩跑道

做運動我喜歡在空氣清新的戶外,不過最近發現香港公園體育館內有條冷氣緩跑道,跑起來完全不出汗,而且因為位處半山,使用的人不多,是個十分暢快的體驗。 這條緩跑道設置在多用途球場(籃球、羽毛球、排球)上方的環廊,可謂善用空間。其實不止善用空間,也善用冷氣,舊體育館多用途球場的設計沒有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