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4日 星期二

不期而至的小粉紅

 一心想室內空間有點植物的綠, 試過從花店買回來小盆栽, 可是每次都種不長久, 最後全都枯萎掉, 也弄不明白是什麼原因. 既然種不成, 就懶得再買, 不過因為居處有陽台, 許多時候我會把吃過的果實種子隨意扔進花盆的泥裡, 在家的時候就每天澆水, 純粹是碰運氣看看會不會長出綠苗來. 這種無心栽培竟然也試過長出不同形態的綠葉來, 不過都是生長了一段時間就枯萎了.  綠苗之所以長不大其實我也猜到部分原因, 除了泥土不夠深, 一旦幾天外出家裡沒人澆水, 植物缺水自然會枯萎. 

早前遊嘉道理農場, 經過小賣部有售賣盆栽花卉的, 我停下來看, 正在整理盆栽的工作人員見我感興趣就叫我買一盆, 我說怕有時候不在家沒人澆水會枯萎, 她就教我一個方法: 在小盆栽下面加一個大一點的盛水盆子,  這樣水就可以由盆栽的底部慢慢滲進泥裡, 幾天不澆水泥土也不會全乾.  我依她說的做法繼續上述的無心栽種, 一個多星期前, 又見陽台的花盆長出綠苗來, 到第二、第三天葉子長得越來越好看, 就把它移到洗手間的窗邊擺放, 我喜歡那裡同樣有陽光照進來, 又可以近距離欣賞綠葉.  忽然有天早上, 走進洗手間竟然看見窗邊的小盆栽長出粉紅花來, 令我既開心又大感意外.  記憶中, 我隨意扔進花盆裡的果核先後有葡萄、車厘子、楊桃、橙和柑, 我疑惑這不可能是它們的花, 那又是什麼植物呢? 於是用植物辨識的app [形色]來查證, 得出的結果是鳳仙花, 這就奇怪了, 我從沒播過鳳仙花的種子, 為什麼會長出鳳仙花來呢?   難道是蜜蜂或蝴蝶做的好事? 不肯定有沒有這種可能, 也不管是否鳳仙花, 這些不期而至的可愛小粉紅卻很討我喜歡. 





沒有留言:

瀑布之水天上來

連續大雨過後,去梧桐寨瀑布看一次瀑布是我的心願,其實出於好奇心,想看看跟平常日子有何不同。雨後山路仍然濕滑不好走,不敢呈強,止步於最小兒科較不費腳力的井底瀑,也算了結心願。雨後瀑布水量充沛,水聲更響亮。聽着水聲,呼吸着山間瀑布旁充滿負離子的空氣,感覺十分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