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9日 星期五

班戟機與paywave

趁四月份天水圍的悅品天秀酒店餐廳推出優惠, 去吃了一次半自助午餐, 這裡屬於較大眾化的消費,  半自助餐只需百多元, 包一款主菜, 自助的食物種類不多, 都是沙律、甜品之類, 另外還有中西式湯和不限添飲的咖啡和茶, 比起以食物種類多見稱的自助餐, 我更喜歡這種半自助形式, 因為食量不大.  這次半自助餐讓我見識了一樣新奇的事物, 就是餐廳放置了一部全自動製作班戟機供客人自助使用, 有趣的是, 操作這部機器不用按任何按鈕, 連接觸也不用, 只需在指定位置揮一揮手, 機器便開始製作班戟, 顯示屏可顯示製作進程, 等候大約兩分鐘, 班戟便從旁邊的出口滑出來.  我以為是新發現, 其實這種揮手機早已有之, 聽朋友說之前在別的酒店也見過.  





到結帳時, 我拿出具備paywave功能的信用卡付款, 以為照例不必簽名, 誰知侍應仍舊像傳統的信用卡簽單一樣, 遞給我單據讓我簽名. 我說, 不是小額消費都免簽單了嗎.  侍應笑着說, 我們酒店的卡機落後, 沒有感應功能.   我即時想到那部揮手製作班戟機, 酒店連感應式自動化班戟機都有, 為什麼信用卡機反而沒更新?   說起來, 自從信用卡新增了paywave功能, 消費額不大的都可像八達通一樣拍卡付款免簽名, 我覺得它比八達通更優勝, 不止不用即時扣數, 更優勝的是, 月結單查看消費記錄比八達通更清晰, 所以凡是接受信用卡付款的地方我都用它.  幾年前到東歐旅行, 在匈牙利的油站商店買潤喉糖那樣小額的消費, 都可以用paywave, 感覺無比方便, 我更愛上了它.  據稱具備paywave功能的信用卡, 的確如英文字面意思那樣, 無需接觸卡機, 只需近距離揮一揮卡就行, 不過人人已習慣了拍卡, 不會在意拍卡這動作.  

將paywave和全自動製作班戟機聯想起來我覺得頗有趣, 因為兩者的亮點都在那個wave字, 如果叫自動製作班戟機做揮手造餅機, 那具備paywave功能的信用卡不妨叫揮手付款卡.  不過paywave不是任何消費場所都用得着, 至於那部班戟機, 其實造出來的班戟一點也不好看, 更奇怪剛造出來的班戟只是微暖, 並非我期待的熱騰騰.  

    

沒有留言:

室內緩跑道

做運動我喜歡在空氣清新的戶外,不過最近發現香港公園體育館內有條冷氣緩跑道,跑起來完全不出汗,而且因為位處半山,使用的人不多,是個十分暢快的體驗。 這條緩跑道設置在多用途球場(籃球、羽毛球、排球)上方的環廊,可謂善用空間。其實不止善用空間,也善用冷氣,舊體育館多用途球場的設計沒有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