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3日 星期六

寶雲道上的寶地

寶雲道雖然在半山, 我不知走過多少次, 只因從前住的地方往寶雲道很方便, 加上學校也在半山, 對那裡熟悉.  記得在灣仔大佛口有條小路叫萬茂里, 往上一直走, 便到半山的堅尼地道, 橫過堅尼地道對面是一條斜路, 沿斜路再往上走, 就到寶雲道.  這是一條我年輕時非常熟悉的路, 上星期趁到灣仔之便, 決定重走一回舊路, 緬懷過去的光陰, 也看看現在變成怎樣.  找到萬茂里的路口, 已令我驚訝變化之大, 那裡已經聳立起多幢現代化建築物, 金鐘的太古廣場已擴展至這裡.  沿着既熟悉又覺陌生的舊路走到寶雲道, 那裡有不少我的舊記憶.   



這條半山路我們兒時叫三馬路, 住在灣仔的人都喜歡這麼叫.  為什麼有三馬路的說法, 據說因為從灣仔往山上望, 很清楚可以看見半山上有兩條不同高度的路, 高的那條叫三馬路, 即寶雲道, 下一層的就叫二馬路, 即堅尼地道, 至於大馬路, 就是皇后大道東.  這半山兩條不同高度的路, 以前在修頓球場位置看得很清楚, 現在都給層層大廈遮擋了.  


雖然景觀不及以前開闊, 跑馬地的馬場仍可遠遠望得到
.
位於司徒拔道半山的奇特建築物傲璇, 因為比寶雲道還要高, 所以毫無遮擋, 看得清楚.




寶雲道其實不止灣仔半山那段路,  它由中環半山一直延伸至司徒拔道, 不過最吸引人的路段還是灣仔半山一段路, 這路段空氣清新, 景色優美, 又被稱為姻緣路, 不知道是因為那裡有塊姻緣石, 還是因為清靜的環境很適合拍拖漫步.   還記得, 當年站在寶雲道上可以清楚望見修頓球場, 現在變化太大, 遠處和不太遠處都是大廈陣, 許多位置連海都望不到了.   不過最令我難忘的還是離姻緣石不遠那個有點隱蔽的羽毛球場.  那是個露天的場地, 由寶雲路一處不太顯眼的樓梯通往, 球場大半隱藏在樹叢中.   



嚴格來說, 羽毛球場不適宜設在戶外, 因為羽毛球易受風影響, 不過這個隱蔽戶外羽毛球場因有樹木做屏障, 風的影響不大, 當年我發現了這個絕佳的羽毛球場, 就曾多次邀約既喜歡打羽毛球又愛行山的朋友到過這裡, 既行山, 又打球, 每次都是十分暢快的戶外運動.  這種可以享受到清新空氣的戶外運動跟躲在室內的運動根本沒法相比.  今次路經, 欣喜地發現羽毛球場仍在, 沒有被城市發展吞噬掉, 希望它一直保留着, 雖然再難得邀約同好打球了.   

沒有留言:

瀑布之水天上來

連續大雨過後,去梧桐寨瀑布看一次瀑布是我的心願,其實出於好奇心,想看看跟平常日子有何不同。雨後山路仍然濕滑不好走,不敢呈強,止步於最小兒科較不費腳力的井底瀑,也算了結心願。雨後瀑布水量充沛,水聲更響亮。聽着水聲,呼吸着山間瀑布旁充滿負離子的空氣,感覺十分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