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看出精彩人生

自從生活離不開眼鏡,就想有一副任何場合都適合配戴,不必時常更換的眼鏡,套用攝影發燒友的說法,就是"一鏡走天涯".不過原來這種想法不切實際.

最初戴眼鏡是發覺自己不止有近視,還有散光,不知道是否因為要同時矯正兩樣問題眼鏡片沒法造得完美,又或者因為我的近視度數不算深,我發覺所配的眼鏡望遠沒問題,看近的東西就幫不上忙,比如閱讀、看電腦,覺得不戴眼鏡比戴上還好.所以初期戴眼鏡我經常又戴又除下,覺得相當麻煩.後來漸漸感覺看近的東西越來越吃力,才發覺眼睛又多了一樣毛病,就是老花.曾經有種說法:近視的人不會有老花,說兩者可以互相抵消,這是大錯特錯,我正是既有近視散光,又有老花.近視和散光可以在單一鏡片矯正,再加上老花卻做不到,於是我不得不多配一副矯正老花加散光的眼鏡用於看近.若連同戶外用來保護眼睛免受紫外光傷害的太陽眼鏡,我的日常生活就離不開三副眼鏡,自己都覺得麻煩.

也許你會說,視光技術早已進步到製造出把看遠和近合二為一的漸變鏡片,既然怕更換眼鏡麻煩為何不採用.其實我試戴過這種眼鏡,戴了一段時間後,自己始終沒法適應,感覺仍是分別用兩副眼鏡看遠和近更舒服自然,那副價格絕不便宜的漸變眼鏡只好束之高閣.這情形大概像有些人想配戴隱形眼鏡以取代傳統眼鏡,試戴過眼睛適應不了要放棄一樣.

說到太陽眼鏡,通常都設計得比較時髦花巧,明星一族又特別愛戴上公開露面,我曾錯誤地以為不過是像時裝般可有可無,後來當然知道太陽眼鏡對保護眼睛的重要性.所以自從需要戴眼鏡,我很早便同時配備了一副有近視和散光度數的太陽眼鏡.到後來出現了我曾趨之若鶩的變色眼鏡,這種眼鏡的鏡片在室內就像普通眼鏡一樣透明,到了戶外猛烈陽光下就神奇地自動變深色成為太陽眼鏡.不過一方面因為價格昂貴,另方面考慮到平日上班早出晚歸大部分時間用不上太陽眼鏡,就暫時打消了想配一副變色眼鏡的念頭.

今年初備用的太陽眼鏡損壞了,打算再配一副新的,於是想到何不索性配一副合二為一的變色眼鏡.幾個月前終於花了二千多元配了一副新款的變色眼鏡,到取眼鏡時,還煞有介事地收到一張上面印有"全視線"的塑膠證書.

原來全視線是屬於較新技術的光致變色鏡片,據說比起舊的變色鏡片變色得更均勻自然.我以為有了這副變色眼鏡,以後在陽光猛烈的日子出外就不用另備太陽眼鏡,原來是錯的. 這副全視線變色眼鏡的確在陽光下鏡片可變色,不過變深色的程度有限,戴了幾個月的經驗告訴我,它完全應付不了猛烈陽光,更不用說烈日下沙灘或晴天雪地的環境.

變色眼鏡幫不到我實現減少眼鏡數目的奢望,我至今仍不得不配備三副眼鏡.不過應該公平地說,我那副全視線變色眼鏡在不太猛烈陽光日子戶外配戴還是很舒服的,據稱100%阻隔紫外光(據說阻隔紫外光跟鏡片深淺色無關),那麼用它來代替傳統眼鏡應該不錯.

沒有留言:

自由行揀酒店

自由行揀酒店對我來說是十分頭痛的事情,如果不是心目中已有心水酒店,打開旅行社預訂酒店網頁,輸入目的地,熱門的渡假地如峇里島、蘇梅島,會現出數百間酒店來,對着螢幕逐一瀏覽也覺得累。 不同人對自由行的要求大不相同,不少人主要目的在逛街、吃東西和購物,大部分時間不會留在酒店裡,那應該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