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有國界如無國界

這次到東歐旅行,遊走了奧地利、匈牙利、德國、捷克和斯洛伐克五個國家,跟之前到西歐旅行一樣有同一感覺,就是坐旅遊車非常暢順.穿梭幾個國家完全沒有塞車,更沒有像在中國大陸旅行時公路到處有收費站,必須經常停車繳費的事情,就連國與國之間邊界都不設關卡,過境時人車都可以直接通過不用停下來,感覺就像我們從港島東區坐車到西區. 跨越不同國家時,若不是領隊說,我們根本不知道已進入了另一國家.想起之前到西歐多國旅行,其中包括瑞士,唯獨由意大利進入沒加入歐盟的瑞士國境時見到崗亭,不過過境時也只需旅遊車稍為慢駛,大概讓站崗人員瞄一下就可以.    

歐盟國與國之間這種有國界如同無國界的方便,我想沒有人不讚賞.國界以至一切關卡本來就是人為的,這次東歐旅行到訪過柏林圍牆遺址,想起昔日一堵牆將東西德人民分隔,現在這牆已消失,歐盟成員國之間更是暢通無阻得似沒有國界線,更令我對此感慨.









看來人為地設置各種關卡和拆除關卡不難,不過就算全世界沒有關卡也不等於世界大同,因為自從有國家這樣東西出現世界就變得複雜.就拿歐盟為推進一體化而發行的貨幣歐元來說,也不是所有加入了歐盟的成員國都使用,我們遊覽上述東歐五國,其中捷克和匈牙利都有自己的貨幣,穿梭遊覽幾個國家時,若要消費就得兌換三種貨幣.不過好在現在信用卡在歐洲非常流行,只短時間停留又不想多兌換一種貨幣那麼麻煩,索性以信用卡付款也很方便.我這次旅行就只兌換了歐元,從維也納往布達佩斯途中經過一油站,由於該處已進入匈牙利境內不能使用歐元,我就用信用卡買了一小盒價值299福林(匈牙利貨幣)的潤喉糖,回港一個月後才收到銀行的月結單,那單異國交易折合港幣不過8.6元.



沒有留言:

不速之客

村屋就算裝了防蚊網,難保蚊蟲不會飛進屋內,因為進出露台總要推開門窗,那一刻你未必守得住防線,所以每逢進出露台我都格外留神有沒有蚊蟲飛進屋裡。不過蚊蟲大都是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時候闖進屋裡。好像屢次發現體形不小的黃蜂,就想不透牠如何飛進屋裡。 昨天在露台發現一隻從沒見過的昆蟲,似蜻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