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藍色花茶

收到一份來自泰國的手信,是一包花茶.我甚少喝花茶,對花茶認識不多,最熟悉的是曾喜愛過的洛神花茶,別的只嚐過玫瑰和茉莉.花茶給我的印象,是有淡淡花香和漂亮的茶色,可是這款來自泰國名為butterfly pea的花茶,沖泡出來令我感到意外,不論是用鼻子去感覺或喝進嘴裡品嚐都淡而無味,跟喝白開水差不多,唯一不得不說的是泡出來的茶色呈少見的深藍色,看去十足似鋼筆用的藍墨水.



因為不認識這款花茶,於是上網查看,原來這花茶並不冷門,中文名蝶豆花,雖然喝起來味寡,據說含花青素特別多,又因其冷豔的藍色曾在泰國、台灣等地受熱捧.喜歡這花茶的人可能未必同意我說它淡而無味,或者會說它有淡淡清香,事實上我也懷疑自己的味覺出錯以至喝不出這花茶的味道,所以第二次沖泡時同時做了個簡單實驗,就是先喝一口白開水,再慢慢喝一口蝶豆花茶,看看味覺告訴我有沒有分別,結果再次告訴我喝蝶豆花茶如同喝白開水一樣.

既然說喝蝶豆花茶好處多,我當然不介意其味淡如水仍繼續喝,不過見泡出來的茶色如藍墨水不太好看,就改泡得淡些,發覺泡一小壺只需放4-5片乾花,沖泡出來淡淡的藍色就比起藍墨水好看得多.在靜靜的秋日陽光下,看着眼前一杯剛沖泡出來顏色悅目的花茶,我忽然明白,為什麼所有喜歡喝花茶的人都會說花茶帶清香,大概也包括我說味淡如水的蝶豆花茶,因為喝花茶的確要講心境,喝的同時也是顏色,就是說,同時在品味眼前透亮悅目的茶湯顏色,所以我認為喝花茶宜用看得通透的玻璃杯.



據說在台灣曾流行的漸層飲料(一杯飲品有不同層次顏色),就因加入容易釋出特有藍色的蝶豆花製造出夢幻顏色而爆紅.喝蝶豆花茶如果不想那麼單調乏味,原來在家製作也很簡單,只需在泡好的花茶裡加片檸檬或幾滴檸檬汁,不止較可口,而且會見到淡藍色的花茶漸漸變成更好看的紫色.難怪有人稱蝶豆花茶是夢幻花茶.

沒有留言:

不速之客

村屋就算裝了防蚊網,難保蚊蟲不會飛進屋內,因為進出露台總要推開門窗,那一刻你未必守得住防線,所以每逢進出露台我都格外留神有沒有蚊蟲飛進屋裡。不過蚊蟲大都是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時候闖進屋裡。好像屢次發現體形不小的黃蜂,就想不透牠如何飛進屋裡。 昨天在露台發現一隻從沒見過的昆蟲,似蜻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