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難忘的平安夜

蕾蕾兩歲時已想過帶她到動植物公園看猩猩,一年前沒去成,她現在讀幼稚園,趁這幾天連續放聖誕新年假期,決定和她去一趟動植物公園以完成這心願.不想佔用寶貴的親子時間,我揀了平安夜那天她爸爸媽媽仍要上班的日子單獨帶她去.動植物公園位於半山,坐車直達當然輕鬆許多,不過知道蕾蕾很喜歡看聖誕佈置和燈飾,於是特意先到中環置地廣場走一轉,那裡每年聖誕節的佈置都很漂亮和花心思,然後再慢慢徒步到半山公園.

由新界遠道去一次位於中環半山的動植物公園,說到底其實是自己好想重遊一次舊地.動植物公園是我以前常去的地方,以前在中環上班,有時早出門會先到公園逛一會再回公司,有時下班後會到公園散步一會,有時甚至中午買份三文治當午餐走到公園吃.成為動植物公園的常客,是因為我喜歡那裡花草樹木茂盛空氣清新,距離上班地點也不遠,步行只需15-20分鐘.正因為在我的記憶中由中環步行到動植物公園不遠,所以我打算帶着蕾蕾嘗試步行前往.不過因為她始終年紀小,就算上幼稚園也習慣有午睡,怕她半途睡着,我同時帶備輕巧的手推車.

由中環前往動植物公園最快捷的步行路徑,應該是沿雲咸街往上走,走至己連拿利,那裡有條短短的行人隧道,穿過隧道就見公園入口了.這是一條我曾經非常熟悉覺得一點也不難行的路徑,心想小孫女現在自己走路完全沒問題,就趁機會讓她多走動.沒想到起步不久蕾蕾就想睡,只好讓她坐在手推車上,她很快便睡著.我更沒預計到原來這條往半山的快捷路徑基本上以石級為主,以前因為年輕根本沒理會花15分鐘走完的路是斜路還是梯級.眼前的石級路難倒我,要繼續向前只有連人帶手推車抬起拾級而上.既來之不能放棄,心想最多抬一會休息一會,反正又不趕時間.

我猜我這樣一個男人抬着嬰兒手推車上半山的情景應該引人注目.抬了一小段石級,後面跟上來一位中年女士,是上班族套裝的打扮,她熱心地說:讓我幫你好嗎? 我見她一身斯文打扮主動說幫我抬手推車感到詫異,我說:不用了,我慢慢來就行,妳穿裙子也不方便.她說不要緊,一直走在旁邊看我慢慢抬手推車,似乎沒放棄幫忙.我一再感激她的好意說不她都沒離去的意思.她知道我要去動植物公園,說同路正好幫忙,原來她剛下班準備去教堂,平安夜她只上半天班.我最終推卻不了她的熱誠,和她一人抬一邊手推車,一步一步拾級而上,直至過了行人隧道接近公園入口,彼此才道別.遇到這樣一位熱心腸主動幫忙的女士,是今年平安夜難忘的事情. 跟她一再道謝後,看着她的身影我才忽然醒起,忘了跟這樣一位好人說聲"聖誕快樂".

沒有留言:

不速之客

村屋就算裝了防蚊網,難保蚊蟲不會飛進屋內,因為進出露台總要推開門窗,那一刻你未必守得住防線,所以每逢進出露台我都格外留神有沒有蚊蟲飛進屋裡。不過蚊蟲大都是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時候闖進屋裡。好像屢次發現體形不小的黃蜂,就想不透牠如何飛進屋裡。 昨天在露台發現一隻從沒見過的昆蟲,似蜻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