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洗腸經驗談

雖然據說有多位名人都曾長期定時洗腸, 可能這玩意始終屬於另類療法, 所以大約在近十年前, 我跟同事說起曾嘗試洗腸時, 他們都大表驚訝.

女士在追求美方面向來都比男士來得兇, 好像為了追求更美好的身材, 一些有風險的方法都敢於去試.  我絕對沒那種胆量.  當初嘗試去洗腸, 抱着一種嘗試新事物的心態, 但也不是盲目去試, 而是看過有關這種另類療法的介紹, 覺得它聲稱對健康有好處不無道理, 更重要的, 是它不倚賴藥物、不必讓皮肉受苦, 絕對安全.  我十分認同有些刊物把它歸類為自然療法的一種. 除了抱着好奇試新的心態, 當時也希望藉這種治療法能解決困擾我的偶爾性便秘問題,  因為據稱洗腸對此很有功效.

可能有些人容易把這種另類療法跟醫院裡的灌腸(enema)混為一談, 因而有點抗拒, 所以, 現在提供這種服務的店子, 都把洗腸稱為浣腸, 或稱結腸水療法(colon hydrotherapy).  做法其實很簡單, 就是將軟管由肛門伸進腸道, 輸入適度調節水溫和水壓的清水, 灌洗結腸, 不過整個灌洗過程是由儀器自動控制的.  這麼簡單的操作, 我在近十年前第一次嘗試時, 收費是$400一次, 那時候據說只有我光顧那店子提供這服務, 當時在香港算是新事物, 收費貴不奇怪.  奇怪在現在提供這種服務的店子已多了許多, 收費却一點也沒下調.  如果從供求關係影響價格來看,  有理由相信, 現在接受浣腸治療的人一定不少.

要說洗腸經驗, 那些長期洗腸的女士應該比我更有發言權, 因為我至今只做過三次, 肯定說的不夠全面和準確. 只想藉自己的親身體驗, 說一點看法.

第一次洗腸, 是在熱心推廣自然療法的袁大明有份創辦的大X自然健康中心那裡做的. 洗腸之前, 工作人員先讓我坐在椅子上, 雙腳置於一個電動腳底按摩器上, 按摩腳底約5-10分鐘. 完成腳底按摩後, 給我喝一杯清水, 說是有助排毒. 隨後進入一房間. 房間佈置簡潔清雅, 燈光柔和, 還播放着輕柔的音樂, 環境已先讓人精神放鬆. 換上有點像照X光時穿著那樣的寬鬆罩衣, 側臥在床上, 治療師便把連接洗腸儀器的喉管由肛門插入. 喉管不太粗, 又先塗了潤滑劑, 所以完全沒有不適的感覺. 開啟儀器後, 感覺暖和的水緩緩進入體內, 治療師調好了儀器後, 便離開房間了. 這是因為操作依賴自動化儀器, 她沒必要一直守候在旁邊, 暫時離開也可以減少尷尬. 過了大約10分鐘, 她再次進入房間, 一邊詢問我的感覺,一邊替我揉按開始感覺攪動微痛的腹部, 同時告訴我不必害怕灌洗的液體滲出, 完全放鬆心情好了. 雖然喉管是雙向, 灌洗時可通過透明的膠管看見灌洗液排出, 但事實上, 這樣的過程難免滲漏, 總有點兒尷尬. 因這緣故, 床上鋪設了膠布. 如是者, 她先後兩次進來觀察進程, 大約半小時多一點, 感覺被灌洗的腸道脹滿得憋不住了,  便讓我到洗手間去, 徹底排清. 不過去洗手間要走出房間外, 實在有點不便. 洗腸完畢後, 治療師又囑咐我再喝一杯清水, 當然也沒有忘記囑咐我, 最好每星期起碼做一次洗腸, 因為當初登記時填寫資料, 是表明自己受便秘問題困擾而上門的. 按照他們的建議, 如果要改善這問題, 應每星期至少做一至二次, 作為長期保健, 則每月做一至四次.

那次做完洗腸後, 似乎即時感覺整個人輕鬆了. 不過偶爾困擾我的便秘問題, 却未見消失, 可能真要像治療師建議那樣, 每星期花近千元, 定時去做才見效果吧.  不過那樣高的收費, 即使真的有效, 要是長期去做, 我負擔不起.   那麼,  後來為什麼又一而再, 再而三去洗腸呢?

第二次洗腸, 是因為從報章上得知, 深圳也有這種服務, 而且收費比香港便宜一半. 那是在一家醫院裏做的.   洗腸的房間大而簡陋, 除了儀器和床, 什麼也沒有了. 儀器看來頗新, 除了沒腳底按摩, 做法跟在大X自然健康中心的差不多, 較方便的是洗手間就在房間內.   第三次洗腸, 則是大約在兩年前, 看見某刊物上印有免費試做浣腸水療的coupon.  起初有點懷疑, 這種收費並不便宜的服務也有免費讓你去試的?  試過却一點不假. 那是在旺角的一家店子, 地方不大, 環境雅致. 因為免費試做志在宣傳推廣, 職員當然不遺餘力先給我介紹他們的設備和服務. 那裡有一個小房間, 放置着一台儀器, 據職員介紹, 那是全港獨家電腦控制逆滲透純水系統, 用作洗腸的水, 都先經這台儀器過濾. 洗腸也是在一小房間裡, 特別的是, 躺臥的床並非平直, 而是有點像牙科手術的躺椅那樣, 約呈160度的屈曲.   屈曲部位, 就是當人躺臥上去後臀部的位置, 有點像如廁間的坐廁那樣中空, 插入肛門的喉管和排放清洗過的液體都在那處.  比較起之前兩次的洗腸, 這設計自然舒服得多, 不用全過程都需保持側臥的姿勢. 還有就是, 職員只是教導我如何插喉管, 她講解清楚後便離開房間, 讓我自行操作, 免除尷尬.  儀器是調定時間的, 到完成洗腸的時候她才再次進房, 告訴我說, 最後還有一個程序, 就是給腸道補充乳酸菌, 因為清洗腸道時, 會將腸道內的益菌都給清除掉. 這程序也是經儀器自動進行的, 很快便完成, 但我完全察覺不到.

如果根據提供洗腸服務的店子提供的資料, 洗腸的好處多得很, 例如排毒美顏、消脂纖體、改善便秘、消除口氣、減壓健體、防止衰老等.  但經過三次洗腸, 除了即時感覺輕鬆舒暢了, 過後不久, 困擾我的便秘問題並沒有改善. 也許如果我願意在這治療法上花大量金錢, 效果會真的好得多,  但也開始令我認真思考對洗腸的兩種不同見解.

贊成洗腸的一派, 認為人在進食後, 未完全消化的食物會停留在結腸部位, 碳水化合物會發酵, 蛋白質會腐敗, 因而產生和積累毒素和致癌物質, 那裡是最需要定期打掃的一個有毒的化糞池. 清洗大腸便有助治療諸如慢性疲勞綜合症和減低癌症發病機會.    不贊成的一派, 主要論據是, 人體內部天然地保持一種平衡, 吃、喝、排都是自然的, 若非出現病症失調, 無需人為地干擾. 健康的人如果頻密洗腸, 可能擾亂這種平衡, 未必有好處.  兩種說法都有一定道理.  如果讓我這個過來人說出個人見解, 我覺得, 洗腸作為一種暫時性改善身體狀況的輔助治療法, 有一定作用, 當你被便秘問題困擾得嚴重的時候, 做完一次洗腸的確即時輕鬆暢快許多.  但不宜長期倚賴.  我曾寄予希望藉此改善的便秘問題,  經過幾次洗腸見不到明顯效果,  最後還是以簡單自然的方法得以大為改善, 就是每天早上空腹喝一杯室溫的清水, 持之以恆.  如果說洗腸是一種自然療法, 那麼, 我覺得它跟同屬於自然療法的按摩有相似之處, 都是不靠藥物令身體不適得以舒緩,不過我覺得,更積極地改善身體狀況的方法還是要靠自己,包括健康的飲食生活習慣和適當運動.

{原發表於2006年5月1日香港新浪同名網誌}

沒有留言:

自由行揀酒店

自由行揀酒店對我來說是十分頭痛的事情,如果不是心目中已有心水酒店,打開旅行社預訂酒店網頁,輸入目的地,熱門的渡假地如峇里島、蘇梅島,會現出數百間酒店來,對着螢幕逐一瀏覽也覺得累。 不同人對自由行的要求大不相同,不少人主要目的在逛街、吃東西和購物,大部分時間不會留在酒店裡,那應該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