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單車上鎖也沒用

這個年代, 單車停泊在戶外, 上了鎖也沒用, 只求竊賊沒有盯上你的車子. 

作為一名單車愛好者, 踩單車多年,親身見證了有關單車的兩大改變.    一是補車軚早已被淘汰.單車輪軚(輪胎)有內外之分,外軚因為不太厚,尖銳物件容易穿透刺破充氣的內軚,以前單車舖的做法是將洩氣的內軚放進一大盆水裡充氣,目的是找出被刺穿的位置,然後以塗上膠水的一小塊橡膠修補該處.這種補軚很便宜,工夫卻較麻煩,現在取而代之內軚被刺穿就整條更換,收費當然貴許多而且不環保.這種只求方便犧牲環保的改變,不過是近幾十年眾多同類改變其中一例,令人痛心的還有大行其道的塑料瓶裝水,同樣只求方便,用完即棄.  


二是戶外停泊單車不再像以前那麼省心,以前曾流行車軚鎖,只需輕輕將附設於後輪上方的環形鎖推上,後輪就給鎖死,別人不能騎走,除非整輛單車抬走,那時候從不擔心這樣鎖上的單車會被偷走,事實上我也未遇過單車失竊. 現在根本沒人敢再用這種簡單的鎖,因為即使將單車鎖在停泊位或樁柱上,一樣有可能被偷走. 我以單車代步多年,近年就不止一次整輛單車被偷走. 不久前停泊於屋村單車泊位旁上了鎖的單車,第二天發現單車的前輪竟然不翼而飛,這種離奇的失竊我首次遇到. 因為單車前輪被拆下偷去,我不得不半推半抬走一段路到單車舖補回前輪,一路上有兩位路人見到我的單車的怪模樣,都忍不住說"咁離譜嘅",大概他們也猜到是怎麼一回事.
Picture 
在發現被偷走單車前輪那天,看新聞剛在香港推出的共享單車Gobee bike有多輛單車被拆走配件,我於是自我安慰:原來自己並非唯一的不幸者. 兩三天後,更發現有多輛共享單車被拋進城門河.如此行為,相信已非僅僅關乎公德心和貪念,背後可能隱藏陰暗的目的或者令人不可理喻的原因.

 Gobee bike創辦人說對香港感到失望,我想他是高估了香港人的公德心.相信常常以單車代步又不得不讓單車停泊於戶外的朋友,都知道單車有被偷去的風險,所以敢於戶外停泊的單車都不會太漂亮名貴,像Gobee bike那樣不鎖在樁柱隨處停放的單車更是十分少見,因為正如之前我說過車軚鎖信賴得過的年代早已在香港消失. 因遭遇過單車失竊,後來我改買毫不起眼的二手車來騎,結果仍然被單車竊賊看中,剛失去前輪的正是買了不久的二手車. 戶外停泊的單車,除了有機會整輛被偷走,還有可能遭到配件被拆走、輪胎被刺穿和購物籃被當作垃圾桶之類惡意或不道德行為,這讓我感覺香港人的公德心好不到哪裡,或者說部分香港人的公德心實在很差.

據說這款共享單車考慮到耐用性,單車輪胎是實心的不怕被刺穿,結構特別堅實零件不易拆卸,結果還是遭到破壞,能否在香港經得起考驗暫時未知. 我倒欣賞其不怕刺穿的實心輪胎,因為騎單車在路上輪胎突然洩氣的確狼狽,我遇到過車軚被惡意或意外剌穿的次數也不下10次.  
Picture 隨處停泊的共享單車 
Picture 
Picture 嵌入式單車響鈴,輕輕扭一下把手就響很方便
有人以香港的道路狀況指出不適宜共享單車存在,我認為至少部分是對的,相信即使繼續推廣共享單車,也只能局限於個別地區.再觀乎部分香港人的公德心,會否令共享單車尤其沒有固定泊位的智能式單車投資者卻步,仍是未知數.

沒有留言:

不速之客

村屋就算裝了防蚊網,難保蚊蟲不會飛進屋內,因為進出露台總要推開門窗,那一刻你未必守得住防線,所以每逢進出露台我都格外留神有沒有蚊蟲飛進屋裡。不過蚊蟲大都是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時候闖進屋裡。好像屢次發現體形不小的黃蜂,就想不透牠如何飛進屋裡。 昨天在露台發現一隻從沒見過的昆蟲,似蜻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