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天水圍探秘

說起天水圍,一般人的認知不外是個新市鎮,新市鎮旁邊還有個濕地公園,沒有什麼秘境可言.原來在靠近濕地公園位置有個小村落叫天水圍,這個叫天水圍的小村落,跟我之前認知的天水圍是一個地區或新市鎮很不同,而且位置隱蔽,偶然給我發現,因此視之為探秘.
知道有小路可通往魚塘後,我曾不止一次到訪魚塘,為的是拍照,也是郊遊.魚塘就在盛屋村旁一條無名小路進入,走到小路盡頭就見分叉小徑,右邊放眼盡是魚塘,左邊的小徑看不清通往哪裡,我以為魚塘都集中在右邊,所以我每次都揀右邊走.最近一次嘗試揀左邊小徑走,發覺深入處一樣有散落的魚塘,而且更多鳥類聚集.騎着單車前行不到10分鐘,就見到村落人家.
Picture盛屋村旁的無名小路
Picture 遠望天水圍村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村口頗為突兀的土地神(?). 看見如此格局,我怕村民不歡迎外來人,不敢貿然走進村內,只在外圍四周看看.
Picture 
村口右邊豎立了地名牌和元朗民政事務處的告示牌,才知道這就是天水圍村, 路口處也有食環處設置的大型垃圾筒.
Picture
Picture 
Picture
村落另一邊是大片荒廢地,遠望有處地方看似堆滿被棄置的垃圾,好奇想走近看清楚,卻見一個女人和群狗眾集在垃圾堆旁,那女人更大聲喊不要拍照,為免麻煩我就不再停留,打算改天再來. 
Picture第二次來時見沒有人走近看,原來這堆被棄置的東西大部分是泥頭     Picture
第二次再到天水圍村時,在村口見到一輛沒載客的新界的士,我不知道的士司機是被召喚到來正在等客還是找個隱蔽地方休息一下,見司機步出車廂,我趨前搭訕,說這麼隱蔽的地方你都懂得來,對方說,駕的士的當然什麼地方都會去,他還告訴我,跨過那片荒廢地遠處就是天水圍的天慈村. 這天見近村口有一村婦在打理菜田,我走近客氣地詢問她是否可進村內看看和拍照,她說沒問題,不過別的村民介不介意就不知道,聽起來這個小村落的居民間關係有點疏離. 最先吸引我注意的是村口那幢兩層高的黃色村屋,細看原來整幢村屋架空建造於泥灘上.
Picture
沿小徑往裡面走,發覺所有村屋都是這種兩層高形式,有些村屋下面的泥灘已乾涸.村屋排列疏落,除了之前提到的村婦,靜得不見人影,看來這條不知歷史有多久的小村落居民不多. 嘗試再往裡面走,離遠見有幾隻放養的狗擋路毫不友善,就折返村口了.
PicturePicturePicturePicturePicture
Picture
查看天水圍新市鎮的發展歷史,知道那裡本來是一大片濕地和魚塘,眼見的隱蔽小村也正正是在濕地之上,我相信這小村的面貌可能就是未開發時整個天水圍新市鎮的縮影,可惜在網上查遍都沒有關於這個隱蔽小村的資料.
若不是探遊魚塘間小徑,不知道原來有路徑可通往邊境路,直達尖鼻咀,就是幾年前我曾經流浮山那邊進入的地方,也未必知道原來濕地公園旁邊有條叫天水圍的小村落.小村落前行不遠見有鐵絲網圍起來的地方就屬於濕地公園特別地區.不過令我看見不舒服的是,距離數十步之遙前方一處小路邊,竟然被當成垃圾棄置和焚燒站,棄置的物件大如雪櫃都有,該處已被燒成大片黑色,因位處濕地附近又有水道,估計對自然環境已做成污染.
PicturePicturePicture

沒有留言:

自由行揀酒店

自由行揀酒店對我來說是十分頭痛的事情,如果不是心目中已有心水酒店,打開旅行社預訂酒店網頁,輸入目的地,熱門的渡假地如峇里島、蘇梅島,會現出數百間酒店來,對着螢幕逐一瀏覽也覺得累。 不同人對自由行的要求大不相同,不少人主要目的在逛街、吃東西和購物,大部分時間不會留在酒店裡,那應該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