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3日 星期五

又是瓶裝水和小紅書

小紅書上看到一段帖文,標題令人覺得驚訝:在港喝水要變成窮光蛋了,樓主說他因為天氣熱太口渴,一個下午在便利店買了3瓶水喝,貼出的照片顯示瓶裝水每瓶售價$9.5, 他發帖文的用意是說香港的瓶裝水賣得太貴。我忍不住留言:到處有免費飲水機你不用,買瓶裝水又不去超市買,怪誰。結果惹來幾個人指責我的留言刻薄,我有點意外,自問留言的用語不過份,之所以有人看了覺得礙耳,我想跟內地人特別迷戀瓶裝水有關。我那段留言的用意,皆在提醒喜歡買瓶裝水又嫌貴的人有另一更省錢又環保的選擇,好在明白和讚賞我的留言的人遠遠比指責的多許多。 

訴說香港瓶裝水賣得貴的貼文,其實在小紅書泛濫得很,幾乎每天都見。小紅書雖然已衝出國外,不過用者仍以內地人為主,那些埋怨香港瓶裝水賣得貴的大多是來港旅遊的內地人。透過網絡,我留意到一個現象,就是內地不少人特別迷戀或索性叫做迷信瓶裝水,迷信的程度達到非瓶裝水不會喝。他們認為只有瓶裝水才乾淨衛生,甚至泡茶煮飯都不會用自來水,要用瓶裝水。正因為這樣,我猜內地來港旅遊的人,未必人人都對香港越來越多公共場所設置的飲水機感興趣。

公共場所設置越來越多免費飲水機,相信是政府配合減塑措拖的一環,這項措施能否慢慢改變市民濫買瓶裝水的習慣不得而知。如果改變不了,我在想,若有朝一日政府推行更嚴厲的減塑措拖,說不定會參考禁煙其中一項做法,就是讓瓶裝水大幅度加價,令市民少買。不過這是瞎猜而已,水不是香煙,本身無害,怎麼可能用加重市民負擔的方法去逼人少買瓶裝水。

沒有留言:

又是瓶裝水和小紅書

小紅書上看到一段帖文,標題令人覺得驚訝: 在港喝水要變成窮光蛋了 ,樓主說他因為天氣熱太口渴,一個下午在便利店買了3瓶水喝,貼出的照片顯示瓶裝水每瓶售價$9.5, 他發帖文的用意是說香港的瓶裝水賣得太貴。我忍不住留言: 到處有免費飲水機你不用,買瓶裝水又不去超市買,怪誰。 結果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