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3日 星期六

乘飛機的尷尬事

向來不講究飲食的我,從不會嫌棄飛機餐, 每次乘飛機必定吃光。不過前兩天由蘇梅島乘飛機回香港時,破例不碰飛機餐,因為肚子不舒服,根本沒有胃口吃任何東西。其實登機前一個晚上,已經整個晚上拉肚子,睡也睡不好,估計是當天晚餐出了問題導致。旅行時飲食我一向小心,到東南亞國家旅行從不光顧路邊攤檔,若是歸咎於食物不潔的機會不大,因為當晚光顧的那間餐廳格局不差,之前我也在那裡吃過東西。我估計是自己肚子不爭氣,因為近年食量減少和消化能力變差,當晚吃得過量,腸胃承受不了。 試想像一下,如果在機艙內不停拉肚子要上廁所是如何狼狽,因為在飛機上用廁所經常要輪候急不來。幸好我肚子不適的情況已較前一晚緩和,不至於要頻頻上廁所。

這令我回憶起多年前乘飛機的另一件尷尬事。記得早年乘飛機,就算乘坐的是經濟艙,空姐推着的餐車上,飲品選擇除了汽水果汁,還有不少酒類,包括一些俗稱酒辦的小瓶裝洋酒。現在酒類少見了,或者向空姐提出要求才給。有次心血來潮,看見餐車上放了多款酒,就點了半杯紅酒,其實我知道自己沒酒量,不過喝點啤酒或小量紅酒平時沒事。誰知沒喝完半杯,已感覺頭腦發脹,我想起機艙內氣壓跟地面不同,人體的反應會不一樣,只是對於不能喝酒的我特別強烈而已。我覺得要緩解只能靠自己,於是靜下來深呼吸,一次又一次重覆地做,沒過一會,這方法果然奏效,不適感消除了。

題外話,酒量差的人最好別在飛機上喝酒,有種講法說酒量可以練出來,其實不科學,研究表明,酒量好不好跟體內是否缺乏某種酵素有關,換句話說,酒量好不好或能不能喝酒是與生俱來的。

沒有留言:

室內緩跑道

做運動我喜歡在空氣清新的戶外,不過最近發現香港公園體育館內有條冷氣緩跑道,跑起來完全不出汗,而且因為位處半山,使用的人不多,是個十分暢快的體驗。 這條緩跑道設置在多用途球場(籃球、羽毛球、排球)上方的環廊,可謂善用空間。其實不止善用空間,也善用冷氣,舊體育館多用途球場的設計沒有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