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6日 星期四

大欖涌水塘竹林

竹子繁殖易生長快, 所以不少郊野地方都可見或大或小的竹樹成林.  除了較熱門和多人推崇的西貢北港竹林,  同樣位於大欖郊野公園範圍景色優美的河背水塘和大欖涌水塘, 都有可觀的竹林. 河背水塘的竹林知名度不輸北港竹林, 它隱藏在繞水塘一圈的家樂徑裡面. 因為河背水塘家樂徑輕鬆易行, 相信很多人都到過.   大欖涌水塘的竹林卻似乎被人忽略, 這個同樣是傍水塘而生的漂亮竹林, 形態跟前面提到的兩個竹林相似, 都是小路兩旁長滿竹樹, 枝葉伸展形成拱形, 位置就在大欖涌水塘吉慶橋一邊越野單車徑入口不遠處. 




這片竹林因為長得不算密, 還有小路直達水塘邊, 優美的環境經常吸引遊人停留拍照, 想拍攝張純風景照都不容易.


這處竹林之所以不是那麼多人關注, 我估計一是竹林規模不算大, 二是該處入口標示牌寫着"越野單車徑", 也許會令一些郊遊人士卻步.  其實越野單車徑一樣可以漫步其中, 不少郊遊人士沒留意到, 賞紅葉季節人頭湧湧的大棠苗圃至楓香林那條山路也是越野單車徑, 我在那裡騎單車時就聽到有途人發出"乜呢度可以踩單車咩?" 的疑問.    

大欖涌水塘這片竹林因為較近我住處是我經常到訪的郊遊點, 相隔兩個星期我先後兩次漫步此竹林, 即發覺入口處已新設置更顯眼的人車分路提示牌, 不知道是否漁護處人員因此文啟發而作出改善. 




大欖涌水塘越野單車徑頗長, 不管是漫步或騎單車, 要走畢全程都得花不少時間, 這天我只走了一小段路, 漫步竹林間, 忽發奇想, 何不利用手機內置的縮時功能拍攝一段短片看看效果如何, 說真的, 智能手機隱藏的不少功能我從來都沒用過, 實在沒有物盡其用.  拍攝後拿來翻看, 竟然像是在竹林裡疾步走, 覺得有趣. 




沒有留言:

瀑布之水天上來

連續大雨過後,去梧桐寨瀑布看一次瀑布是我的心願,其實出於好奇心,想看看跟平常日子有何不同。雨後山路仍然濕滑不好走,不敢呈強,止步於最小兒科較不費腳力的井底瀑,也算了結心願。雨後瀑布水量充沛,水聲更響亮。聽着水聲,呼吸着山間瀑布旁充滿負離子的空氣,感覺十分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