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

所謂防疫措施

周末學校不用上課,  帶小孫女到沙田公園的兒童遊樂場玩耍,  遊樂場已不像之前被膠帶圍封, 重新開放了. 兒童的歡聲笑語瀰漫遊樂場, 好不熱鬧. 公園和遊樂場的景象, 除了見人人都戴着口罩, 跟疫情前沒兩樣. 這就令我好生奇怪, 較多人聚集的市鎮公園和遊樂場都開放了, 為什麼位於郊野公園範圍的燒烤場和露營地仍然封閉?  我只能想到一個答案: 它們分別歸康文處和漁護處管理, 各自為政. 

減少或限制人群聚集與防疫之間的關係的確令人摸不着頭腦, 相應訂立的法例亦教人捉摸不透, 比如不久前親友相約飲茶聚會, 人數超出四人, 已預計要分枱坐, 卻原來酒樓內有所謂D區, 可以八個人一起圍坐, 不過必須其中五人已接種疫苗並出示證明. 結果我們可以像疫情前一樣熱熱鬧鬧坐在一起, 不過要折騰了些時間.  

和小孫女在遊樂場玩完到附近的新城市廣場逛, 可能玩到熱, 她嚷着要吃雪條, 便走進一田超市裡. 好在那裡有單支雪條售賣, 她揀了一款喜歡的去排隊付款, 卻發覺等候付款的人龍長得圍着貨架繞了幾圈,  因為人多貨架密, 難以辨認哪裡是龍尾, 店方還特意安排一名手持"這裡是龍尾"牌子的職員以維持秩序.   結果我們排了十多分鐘, 付款後小孫女急忙拆開雪條包裝吃, 發覺因等候時間長, 加上商場人多悶熱, 雪條有部分已溶化了.  我之所以拿逛超市這件小事來分享, 不過是想說明現在人人戴口罩的情況下, 商場的熱鬧擠擁情況跟沒有covid-19前完全沒兩樣, 那麼限聚令對防疫的意義又有多大呢?  

再說一個我怎麼也想不通的例子.  現在許多公眾場所包括圖書館的座椅都擺放了一些不准坐的紙牌, 用意就是分隔人群以減低傳播疾病風險, 可是眼見巴士和地鐵上下班時的情況, 有時擠得針插不下, 那麼那些分隔座椅的做法又有多大意義呢?  

沒有留言:

室內緩跑道

做運動我喜歡在空氣清新的戶外,不過最近發現香港公園體育館內有條冷氣緩跑道,跑起來完全不出汗,而且因為位處半山,使用的人不多,是個十分暢快的體驗。 這條緩跑道設置在多用途球場(籃球、羽毛球、排球)上方的環廊,可謂善用空間。其實不止善用空間,也善用冷氣,舊體育館多用途球場的設計沒有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