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3日 星期六

似花還似非花

第一次聽到洛神花這名字, 是若干年前到粵北山區旅行.  在旅遊景點附近, 當地村民擺賣一些土產乾貨, 其中就有這種乾花. 並非檔主落力推銷, 是我不認識這東西好奇, 問檔主是什麼. 檔主告訴我是洛神花. 再問這東西用來做什麼的, 他沒有吹噓洛神花怎樣怎樣好, 只是跟我說用來泡茶喝,味道不錯. 我知道內地農村地方村民擺賣土產食品大多樂意給你試嚐, 於是試探地說, 沒試過不知道味道如何. 檔主爽快地說,  這就泡一杯讓你嚐嚐.  試過後有點喜歡那清新得來略帶酸的味道, 於是花了10塊錢買了一小袋. 檔主一邊秤洛神花給我一邊跟我說, 這東西又叫玫瑰茄, 你回去在網上查一下吧, 好處很多的.  後來我在中山和香港也發現有這乾花賣, 但始終售賣的地方不多.



近年見售賣洛神花的地方越來越多, 而且偶然還會發現有鮮品擺賣. 新鮮的洛神花都是本地村民自己種植摘下來擺賣, 說明洛神花越來越受歡迎.    新鮮的洛神花紅潤飽滿, 形態可愛, 原來除了跟乾品一樣可以泡茶, 還可用來做果醬. 不過泡茶的人應該不會買鮮品, 因為新鮮的洛神花極不耐放, 比較適宜用來做果醬或蜜餞, 我嫌做果醬麻煩, 蜜餞倒是試過, 洗淨去核, 用了楓糖漿浸泡一天即成, 感覺風味不錯. 



聽擺賣洛神花的農婦說洛神花很粗生, 在家裡用盆種也可以, 她還邊說邊掰開一顆洛神花, 讓我看裡面的種子, 說就用那些種子可以長出洛神花來.  不過我依她的說法取種子埋在泥土裡, 至今什麼也沒有長出來.   

新鮮的洛神花看去不像花更像果實. 原來我們慣稱的洛神花的確不完全是花, 準確地說, 是花瓣枯萎後花萼增肥變厚的實體. 這個由花萼形成似果實的東西因為色澤和形態都漂亮, 有人稱它為植物界的紅寶石.    真正的洛神花又是怎樣的呢? 前不久行山時經過一個小農場, 給我發現了花開得很美的洛神, 想不到在秋日也有這麼好看的花可賞.  









沒有留言:

不速之客

村屋就算裝了防蚊網,難保蚊蟲不會飛進屋內,因為進出露台總要推開門窗,那一刻你未必守得住防線,所以每逢進出露台我都格外留神有沒有蚊蟲飛進屋裡。不過蚊蟲大都是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時候闖進屋裡。好像屢次發現體形不小的黃蜂,就想不透牠如何飛進屋裡。 昨天在露台發現一隻從沒見過的昆蟲,似蜻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