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0日 星期一

蝴蝶冷落了花

很驚訝用手機可以如此近距離拍攝到蝴蝶的進食情景, 以往通常一走近蝴蝶, 蝴蝶就立即飛走, 我同時好奇的是, 附近有許多好看的花為何吸引不到蝴蝶, 牠反而鍾情於那截毫不起眼的花梗或者是殘花.    




另一邊種植了向日葵的花圃, 同樣見蝴蝶們不戀花只聚在僅有葉片的枝幹上, 我發現被蝴蝶們冷落的其中一朵向日葵因此不高興垂下頭來了, 連向日的天性也忘掉.  



蝴蝶大多色彩鮮麗, 開放着的鮮花也大多有悅目的顏色, 一大群蝴蝶在花間飛舞, 是一幅賞心悅目美麗動人的圖畫.  經驗和印象中告訴我蝴蝶害怕人, 所以想要清晰拍攝下蝴蝶花間飛舞的動人情景, 估計沒有專業攝影器材不容易.  幾年前遊嘉道理農場時, 無意間讓我捕捉到群蝶花間飛舞的動態場景, 覺得那段記錄既難得又很美,  偶爾也會找出來重看.  不久前探遊地質公園, 在北潭涌等候轉車時, 除了發現那裡的蝴蝶不一定戀花和向日葵未必都向着太陽, 還給我再次拍攝到群蝶花間飛舞的動態, 而且因為部分蝴蝶毫不怕人, 可以讓我近距離接近, 用手機的微距拍攝功能記錄下蝴蝶進食情形.  這次觀察, 還讓我知道蝴蝶並不限於進食花粉花蜜.   多些接觸和觀察大自然, 除了於身心有益,  人的眼界也開闊些. 


 


沒有留言:

不速之客

村屋就算裝了防蚊網,難保蚊蟲不會飛進屋內,因為進出露台總要推開門窗,那一刻你未必守得住防線,所以每逢進出露台我都格外留神有沒有蚊蟲飛進屋裡。不過蚊蟲大都是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時候闖進屋裡。好像屢次發現體形不小的黃蜂,就想不透牠如何飛進屋裡。 昨天在露台發現一隻從沒見過的昆蟲,似蜻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