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5日 星期一

早前見一位溫哥華網友說今個夏天好熱, 我回應說, 我曾在溫哥華的夏天住過一段日子, 覺得一點都不熱, 溫哥華夏天的熱比起香港差得遠了.  上星期新聞報導竟然說溫哥華熱死人, 令我驚訝, 原來今年夏天北美一些地區異常高溫, 溫哥華所屬的卑詩省內陸地方高溫達47度, 遠比香港夏天熱. 溫哥華是沿海城市, 雖然熱得不那麼厲害, 今年夏天的高溫也是破了歷史記錄. 

溫哥華是出名宜居城市, 以我冬夏兩季都曾到訪過的經驗, 我覺得它之所以被評為宜居城市,其中一個原因是氣候溫和宜人, 即冬天不太冷, 夏天不太熱, 所以當地民居甚少安裝冷氣, 我住在朋友家裡, 他家連電風扇也沒有, 但夏天一樣不覺得難受, 因為居住的地方空間大, 而且是三層高的獨立屋, 密度不高, 空氣流通.  暖氣倒是有的, 那是房子建築設計時已包含在內的暖氣系統, 溫哥華冬天氣溫有時也會低於零度. 

想起現在夏天在家裡經常要開着冷氣, 要不就覺得難受, 我就胡亂猜想, 溫哥華的熱死人, 是否因突如其來的高溫, 居民家裡又沒有降溫設備, 身體受不了呢? 或者換個說法, 當地人長期習慣了舒適的氣候, 有人因突然高溫倒下.   回憶從前, 我們不都是由沒有冷氣機的年代走過來的嗎? 不知道沒有冷氣機的年代香港有沒有熱死人, 不過現在全球變暖是越來越明顯了.   我也想像不到, 若是沒有冷氣機, 現在夏天的日子怎麼過. 

沒有留言:

室內緩跑道

做運動我喜歡在空氣清新的戶外,不過最近發現香港公園體育館內有條冷氣緩跑道,跑起來完全不出汗,而且因為位處半山,使用的人不多,是個十分暢快的體驗。 這條緩跑道設置在多用途球場(籃球、羽毛球、排球)上方的環廊,可謂善用空間。其實不止善用空間,也善用冷氣,舊體育館多用途球場的設計沒有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