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3日 星期二

夏日行山

夏天實在不適宜行山, 每逢看見新聞報導說有人行山中暑, 我就有所感慨, 覺得炎炎夏日去行山是自己攞苦來辛.   不過香港人說的行山其實好籠統, 很多時候把郊遊也說成行山, 只因香港郊野到處是山, 另外香港人不習慣用郊遊這樣文雅的詞語.  

不過我也試過夏天行山, 那是好多年前的事. 那次是由西貢郊野公園的西灣亭步行至浪茄, 目的只為親身體驗在被稱為香港最美麗海灘的浪茄灣暢泳. 還記得那次結伴同行的好友行至半途幾乎捱不住, 後來我幫他揹行李, 他身上沒有負重, 才可以繼續完成全程.    

上個星期天去了一趟遠在西貢萬宜水庫東壩的香港地質公園(全稱好長, 叫"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 出門前跟家人說去行山, 家人就很反對, 說這麼熱的天氣有什麼好行.  我不得不跟家人解釋, 現在每逢假日有專線小巴直達地質公園, 不用怎麼行. 這個我也是最近才留意到, 以前要到那裡, 一是從北潭涌步行三小時前往, 一是乘的士.  若是炎夏由北潭涌步行往萬宜水庫東壩一點也不輕鬆, 因為沿途很少樹蔭, 又有上坡路. 










遊覽地質公園, 同時也是遊覽萬宜水庫.  地質公園見到的六角形岩柱據說來自一億多年前, 令人浮想聯翩.  萬宜水庫東壩那長長的防波堤堆放的巨型錨石, 卻是現代人工傑作, 它連同東西兩條大壩將整個海峽跟外海分隔開來, 圍造出一個大型水庫, 望着眼前這宏偉的建築, 就憶起四日供水一次家家戶戶堆滿水桶的制水年代.   可以說, 萬宜水庫和船灣淡水湖這兩項圍海造水庫的龐大工程, 都是因香港缺乏淡水逼出來的, 沒有經歷過制水年代的人遊覽萬宜水庫和船灣淡水湖時感受未必那麼深, 他們當然也沒嚐過那時候的自來水是帶點鹹味的.  

同場加影, 牛大哥漫步在地質公園, 這裡一邊是海, 一邊是水庫, 第二隻黃牛漫步的背景是萬宜水庫. 








沒有留言:

室內緩跑道

做運動我喜歡在空氣清新的戶外,不過最近發現香港公園體育館內有條冷氣緩跑道,跑起來完全不出汗,而且因為位處半山,使用的人不多,是個十分暢快的體驗。 這條緩跑道設置在多用途球場(籃球、羽毛球、排球)上方的環廊,可謂善用空間。其實不止善用空間,也善用冷氣,舊體育館多用途球場的設計沒有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