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6日 星期六

落紅不是無情物

 一個月前,大棠山上的楓香林遊人多得似旺角,轉眼間,這裡冷清得偶爾只見兩三個遊人。我一點都不奇怪, 香港人從來都是一窩蜂.  楓香林一帶那段山路, 因為空氣清新, 又是很舒服的越野單車徑,  即使沒有紅葉,  我都會每隔一段時間騎單車遊一遊, 覺得是很好的戶外運動.  只不過前後一個月, 環境變化落差之大,  也著實令我感慨.   套用名人詩句來形容, 一個月前, 這裡是"漫山紅遍, 層林盡染"; 現在卻是"無邊落木蕭蕭下", 杜甫筆下的滾滾長江看不見, 卻有滿眼翠綠的山景. 








那些楓香樹一下子變得樹頂光禿禿, 落葉之徹底出乎我意料, 奇怪的是, 我見地上落葉不多, 估計因為該處當風, 落葉被吹散.  就是看得見的落葉, 不止枯萎得沒半點生氣, 之前好看的顏色亦完全褪掉.  



我見過楓葉國秋冬的落葉至今難忘, 因為地上的葉片絕不比掛在樹上的遜色, 遊覽溫哥華史丹利公園時, 看見大片草地上滿佈各種顏色的落葉, 其景象美得令我感動, 因為在香港不可能見到如此美的秋冬落葉景色.   










央丹利公園大片草地上的落葉之所以顏色那麼漂亮, 我相信是仍然有生命力.  我曾撿拾一些葉片完好的回來,  用相簿保存起來,  發覺那些葉片的顏色仍然沒有全褪掉, 彷彿是葉片的生命被定格了. 




想起我十分喜歡的詩句: "落紅不是無情物, 化作春泥更護花. "   龔自珍形容的是落花, 我覺得用來形容落葉同樣合適.  所以不管是落花還是落葉, 若是在郊野地方, 我認為都不必清理.  溫哥華一些街道秋冬季節落葉非常多, 不得不清理,  我見工人不是用掃帚, 而是用電動吹風機把樹葉集中起來鏟走, 這種清潔街道方法我也是第一次見, 不過我覺得應該只限清理大量落葉, 如果是混雜垃圾不太適宜.  









沒有留言:

瀑布之水天上來

連續大雨過後,去梧桐寨瀑布看一次瀑布是我的心願,其實出於好奇心,想看看跟平常日子有何不同。雨後山路仍然濕滑不好走,不敢呈強,止步於最小兒科較不費腳力的井底瀑,也算了結心願。雨後瀑布水量充沛,水聲更響亮。聽着水聲,呼吸着山間瀑布旁充滿負離子的空氣,感覺十分療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