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日 星期六

我們都面對許多未知

人生應該有規劃和願景, 才會過得踏實和有意義, 可是由於這次世紀疫症關係, 全球都受嚴重影響, 每個人又怎能獨善其身.  

早在疫情未出現前一年, 我預訂了去年5月ClubMed的泰國布吉渡假村, 疫情在去年初開始爆發, 我以為過幾個月應該減退, 到時照常出行. 可是接近5月疫情越演越烈, 當時航班雖然沒有取消, 但入境泰國要求既嚴又煩得嚇怕人, 哪有心情去旅行, 於是致電ClubMed更改行程日期. 心想, 到年底疫情應該消失了吧, 就將出發日期改為12月, ClubMed也允許一年內更改行程不另收費.  怎料到這次新冠肺炎來勢洶洶更難以捉摸, 後來的事態發展, 已可肯定12月也去不成旅行, 事實上各航空公司的航班都陸續取消了, 包括我預訂的泰航. 聯絡ClubMed獲告知, 本來預訂的費用可全數保留至下一年, 因為疫情仍未明朗, 暫時就不再預訂出發日期了. 

面對這次世紀疫症, 客觀地說, 或者跟世界各地相比較, 香港政府做得不是太好也不算太差, 我沒有像一些人那樣對政府官員抱怨和指責, 原因還在於香港情況複雜, 更明白這次漫延全球的是一種難以捉摸的新病毒, 政府官員和專家都面對許多未知, 不得不摸着石頭過河.   有人批評個別專家說了等於沒說, 我亦有同感, 專家不代表什麼都懂, 面對有些未知的東西, 專家和普通人其實沒兩樣.  

星際塵埃雲

回想當年沙士, 政府和市民應對的方法跟今次新冠肺炎爆發初期差不多, 也是戴口罩、勤洗手,  醫院裡照顧已感染的病人的醫護人員除了戴口罩, 還有眼罩和全身保護衣.   不同的是, 上次沒有強制公眾地方必須戴口罩, 沙士期間我就一直沒戴口罩,更沒有限聚令, 因為沙士在香港持續大約半年就減退.  如果問, 當年香港人是怎樣戰勝沙士病毒的呢?  不是靠疫苗, 事實上沙士至今仍沒有疫苗, 無非就是靠提高防疫意識, 人人注重衛生, 讓病毒遠離我們.  由當年沙士的爆發到消失聯想到現在的新冠肺炎,  我只感覺每次都是上天在捉弄我們, 眼見專家面對老天爺都無能為力, 我只希望今次上天不要捉弄我們太久.  

 

沒有留言:

自由行揀酒店

自由行揀酒店對我來說是十分頭痛的事情,如果不是心目中已有心水酒店,打開旅行社預訂酒店網頁,輸入目的地,熱門的渡假地如峇里島、蘇梅島,會現出數百間酒店來,對着螢幕逐一瀏覽也覺得累。 不同人對自由行的要求大不相同,不少人主要目的在逛街、吃東西和購物,大部分時間不會留在酒店裡,那應該對...